永州市食药监局发布春节医疗器械消费安全提示

2017-01-18 09:01:01 [来源:永州新闻网] [编辑:金灵]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骊)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一些家用治疗仪、理疗仪、血糖仪、按摩康复器械等家用医疗器械成为了许多人节日送礼的首选,为此,永州市食药监局发出医疗器械消费提醒。

首先,在购买医疗器械前,要注意查看“三证”。经营单位必须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凭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备案凭证)、准字号的医疗器械注册证(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凭证)。另外,包装、说明书上必须印有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号(备案凭证号)、产品注册证号(备案凭证号),随产品包装的还应该有产品说明书以及合格证等。同时,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询问销售人员或专业人员,弄清产品的作用原理、适用范围、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禁忌证等,再根据专业人士的建议和自身情况选择购买和使用。

其次,在购买医疗器械时,要索要发票。正式发票是购买凭证,在产品保修、质量投诉、权益保护中用处很大,非法销售的产品往往没有正式票据,不能图省事、贪便宜从非法渠道购买医疗器械。

第三,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在数据查询栏目中点击医疗器械,输入注册证号或产品名称,查询全国各地的产品。

第四,莫受宣传忽悠。目前市场上有个别商家打着“体验”的名义行非法销售家用医疗器械之实,非法夸大医疗器械疗效和用途。购买时,可以要求销售人员提供经生产企业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审批的医疗器械广告审查表,详细阅读广告审查内容。

消费者如发现销售夸大宣传、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可及时拨打12331向市食药监局投诉举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