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桂东县发现3座东汉末年古墓

2017-01-18 08:32:4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图为初步鉴定为东汉末年的古墓。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1月17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张前宝 郭兰胜)1月17日,桂东县文物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近日在该县县城区一项目施工现场,发现3座砖式古墓葬,经初步鉴定为东汉末年古墓。

在发现情况后,桂东县文物所立即报告了郴州市文物处,同时对现场进行警戒保护,并对项目施工方下达停工通知书。郴州市文物处派考古发掘专家到现场勘察,指导开展抢救性发掘工作。文物工作人员发掘整理后发现,3座墓葬均采用契形砖圈顶,墓砖纹式精美,有车轮纹、线条纹、几何纹和水波纹,砌筑考究。发掘现场出土了大量硬陶布袋纹陶器残片,少量软陶器残片,其中M1号墓出土了一个绳纹陶,在M2号墓仅发现铁制精美棺钉一枚,M3号墓体量最大,从现场残留测量,甬道长3.04米、宽2.23米、高0.92米,墓室长6.3米、宽2.71米、高1.02米。

据介绍,这处墓葬是桂东县有记载以来发现的体量最大、时间最久远的古墓葬,对研究境内先民繁衍生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可把县域人类活动历史再往前推。目前,桂东县文物所已将古墓葬发现点列入重点墓区范围进行考古勘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