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亮点解读:让公平看得见

2017-01-18 06:54: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淼玲 曾妍]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让公平看得见

——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亮点解读

2011-2016年全省法院收结案情况图

2016年全省法院结案类型图

2016年全省法院一审刑事诉讼案件结案构成图

2016年全省法院一审行政诉讼案件结案构成图

2016年全省法院一审民商事诉讼案件结案构成图

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 曾妍

2016年,省法院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我省“十三五”规划实施,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全省法院共收案629838件,结案614943件,同比分别增长10.93%、15.33%。其中,省法院收案8553件,结案7437件,同比分别增长10.38%、9.97%。

助推反腐:马勇等22名厅局级干部受审

全省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41869件56932人,同比分别增长3.44%、3.32%。审结故意杀人、抢劫等暴力犯罪案件1804件2450人,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罪犯占28.15%。审结毒品犯罪案件7275件8403人。

审结贪污、受贿、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944件1371人,其中被告人原为厅局级的22人,县处级的101人。依法审理省委原副秘书长马勇、中石油湖南分公司原总经理徐国才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

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对49名公诉案件被告人一审宣告无罪。

服务民生:审结一审民商事案件29万余件

全省法院审结一审民商事案件291290件,同比上升10.59%。

坚持司法服务“三农”,审结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宅基地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3226件。

突出保护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全省法院审结婚姻家庭案件67363件。

审结民间借贷、买卖、担保、建设工程纠纷等案件78505件。审结金融借款、证券、期货、保险、票据等金融纠纷案件26539件。

运用司法手段处置“僵尸”企业,审结湖南映武黄花集团等关联公司破产清算案、永州市零陵煤矿破产清算案等企业破产案件131件。

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试点,审结知识产权案件3379件。服务绿色湖南建设,审结环境资源案件885件。

行政审判: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全省法院审结一审行政诉讼案件9207件,同比增长5.14%。审结国家赔偿案件415件。

审结的一审行政诉讼案件中,驳回起诉、驳回诉讼请求、确认行政行为合法有效的4963件;确认行政行为违法或无效、撤销行政行为、判决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变更行政行为的1450件。曾爱群诉省政府驳回行政复议申请案,省政府因超过法定期限作出行政复议决定被一审判决败诉。

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全年受理各类非诉执行案件12607件,办结12147件。主动延伸行政审判职能,全省法院向政府部门发出司法建议457份。

司法为民:让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有更多获得感

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延伸到哪里,全省法院的司法保障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努力让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有更多获得感。

严格实行立案登记制,当场立案率超过95%。

全省法院共对12931名经济困难当事人决定缓减免交诉讼费,对2756名刑事被害人、申请执行人等实施司法救助。发挥内部审判监督机制作用,审结二审案件43289件,其中改判、发回重审8713件;审结再审案件1498件,其中改判、发回重审662件。

努力破解执行难。全省法院执结案件173819件,同比增长45.94%,实际执结率41.78%。共查询银行账号37.5万个、金额48.7亿元,车辆2.6万台,共追究刑事责任145人,司法拘留4592人。

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全年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裁判文书42.8万份,在互联网开展庭审视频直播968场。

司法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全面启动首批员额法官遴选,确定首批拟任员额法官5484人,占全省法院干警编制数35.77%。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全省法院院庭长全年直接办案78973件,同比上升15.62%。

深化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85.73%的一审普通程序案件有陪审员参审。深化轻微刑事案件速裁改革,试点法院审理该类案件当庭宣判率达100%。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坚决防范冤假错案。

强化业务指导,统一裁判尺度,全省法院一审裁判生效率达88.71%。严格控制审限,各类案件审限内结案率达97.27%。

从严治院:省高院执行局原副局长肖明等

102人被立案查处

加强法官职业道德建设,全省法院24个集体、84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

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司法领域的腐败行为,对网络举报的省高院执行局原副局长肖明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对其作出“双开”决定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全省法院共立案查处有办案过错和其他违纪违法行为的人员102人。

着力解决基层困难,共招录478名干警充实到基层办案一线,协调有关部门下拨转移支付资金5.55亿元。

2017年工作打算

今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法院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绝对忠诚,听党指挥。

——以服务和保障全省工作大局为中心,不断提升全省法院服务大局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落实司法为民为宗旨,不断完善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以破解法院工作难题为导向,扎实有序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司法职业保障等相关配套改革。

——以推进全面从严治院为抓手,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