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期声】刘志仁代表:把湖南建成世界磁浮中心

2017-01-18 06:47: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婷 郎玲]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刘志仁代表:把湖南建成世界磁浮中心

记者 唐婷 通讯员 郎玲

【观点】

加快建设世界磁浮中心,把磁浮产业培育成湖南的新名片、大品牌。

【背景】

长沙磁浮快线的建成运营,打造了中部地区首个“空铁一体化”交通大枢纽。不到一年时间,湖南磁浮风驰电掣般地“驶”上了国际舞台。这是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的重大成果,也是湖南磁浮产业异军突起、创新发展的具体体现,更是中国创新、中国制造的成功典范。

【建议】

建议依托湖南具有先发优势的磁浮技术,建设集技术研发、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维护于一体的世界磁浮中心,全力推动磁浮核心技术、全套技术的工程化、产业化,形成具备独立研制磁浮车辆、掌握磁浮交通全套技术能力的军民融合技术经济实体,为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战略作出湖南贡献。

建设世界磁浮中心,湖南已经具备区位优势、技术优势、平台优势。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技术攻关力度,通过掌握最新的核心技术和整套“规划、建设、运营、培训、管理一条龙”经验,保持湖南在磁浮领域的整体领先优势。积极争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优先支持磁浮轨道交通重点专项,整合集成全国相关领域的优势创新团队,集中力量,联合攻关,优化完善中低速磁悬浮技术系统,掌握高速磁浮技术。

围绕磁浮交通全产业链,努力打造湖南特色的磁浮产业集群,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推动湖南磁浮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相关专题: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