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页日记追忆一位老省长

2017-01-17 22:35:3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贺威] [编辑:夏博]
字体:【

  今天是老省长孙国治同志诞辰100周年的日子。我省举行座谈会缅怀他的光辉业绩,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精选了老省长的几页日记,带领我们领略孙国治同志从战士到省长的人生轨迹和精神风范。

  第一页日记,看到了一位革命战士的英勇

  日记:敌人流窜到哪里我们就打到哪里,前方需要什么我们就送什么。

  追忆:1935年,北平爆发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后,您起早贪黑,深入田间地头,向家乡父老控诉日本侵略者占我河山、杀我同胞的滔天罪行。1938年3月,您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亲率数百名自卫队员,为前线的晋察冀根据地主力部队送水、送饭、抬担架、送伤员;又组建抗日自卫队,带领大家在涞源至马驿间的公路沿线割电线、埋地雷,伏击日伪军,一度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抗战结束后,您又投身于人民解放战争。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您经常吃不上饭,有时靠嚼几粒生蚕豆和找野菜充饥,但仍然坚持与敌人斗争。1947年担任龙宣怀联合县县长后,您深入宣化东部、庞家堡矿石南部、下花园北部等游击区,宣传发动群众,建立乡村政权,开展征兵征粮、大力支援前线,先后在20多个村庄建立了革命政权组织,为以后对敌斗争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解放战争胜利之际,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随大军南下入湘。您历经10个多月的辗转奔波,到达芷江。作为会同专署专员,您和专署其他领导一道,一手抓接管建政,一手抓剿匪反霸。您和湖南各族人民一道,英勇奋斗,努力工作,为接管建政、清匪反霸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第二页日记,看到了一位优秀党员的忠诚

  日记:我们要相信党,相信群众,也要相信自己。心中无冷病,大胆吃西瓜,不干坏事,什么都不怕!

  追忆:新中国成立前夕,您来到湘西工作。这里山脉纵横,土匪出没,严重影响人民的生活乃至生命的安全。一次,土匪打死了专署20多名干部,许多干部都不敢下乡,可您毫无畏惧,照常下乡检查工作,以自己不怕牺牲,不辞劳苦的榜样作用,感染了其他同志,大家照常上山下乡,使剿匪和建设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1983年机构改革时,湖南省人大换届,您高票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正当您就全省人大工作深入调研之际,组织上调您去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任副主任。很多人可能都难以接受这样的安排,然而您无条件的服从组织安排,到河北省人大副主任的岗位上去工作。您曾说:“党的干部要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任何个人利益都是微不足道的。”您用实际行动为我们诠释了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和坚强党性。

  您把对人民事业的奋斗担当延续到生命的最后旅程。71岁高龄退出领导岗位后,您义务担任了省教育基金会、省党史联络组等20多个社会团体的领导职务,发挥余热奉献社会。躺在病床上,每次有其他领导和工作人员去看望您,您还不忘叮嘱大家要把工作做好,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第三页日记,看到了一位人民公仆的情怀

  日记:我的权是党和人民给的,是为人民所用的,不是为亲属谋私利的。

  追忆:您不仅心系百姓,更是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在外调研时,

  您总是千方百计接触各行各业的人,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一次在城步,您清早散步看到清洁工人扫街,还亲自拿着扫帚与他一起边扫边谈,嘘寒问暖;在凤凰,看到山民的贫困生活,您触景生情眼泪都快流出来了,立即嘱咐当地领导一定要帮助这家人解决困难,安排好他们的生产生活。

  您堪称公仆廉洁自律的榜样。虽然是省级领导干部,但您在日常生活总是艰苦朴素,几乎没有什么高档服饰,家里也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一套衣柜能用几十年背面还是纸板做的。可是无论为遭受水灾的人民捐款捐物还是为教育基金会集资募捐,您都慷慨解囊毫不吝啬。您对自己的亲属子女严格要求,7个子女,从不因手中有权而为他们安排工作,大女儿更是一辈子留在农村务农。

  第四页日记,看到了一位铁肩省长的担当

  日记:从政为官,就是要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群众,做到上不愧党、下不愧民。

  追忆:您从政为官,真抓实干,富有成效。1965年,您担任湖南省副省长兼省农村办主任,开始主管全省农业作。当时湖南农业生产乃处于传统生产方式,平均亩产低,农业结构单一,农民收入低。您上任后,集中精力抓推广良种、发展双季稻,曾几次到海南联系租用制种耕地、看望制种人员。与此同时,着手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发展多种经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经过几年的结构调整,湖南农、林、牧、副、渔和经济作物得到全面发展,水稻总产量居全国第一位,茶叶、柑橘总产和生猪出栏居全国第二。

  您锐意改革勇于进取,1979年当选为湖南省省长后,您向省委提出国有企业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扩大企业自主权,调整产业结构,推广科技成果利用等设想,并在涟源钢铁厂试点成功,是湖南省国有企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改革措施。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岗位上,您坚持依法治国,积极推进各项法律法规的制定工作,开创了湖南省立法和监督工作的新局面。作为主要负责人和决策者,经常有人问您胆识和魄力从何而来,您的回答厚重而有力:“责任在肩,耽误不起啊!”

  国治同志,您的日记还有很多,我只是精选了几页,就足以领略您那英勇、忠诚、干净、担当的崇高风范。我们要以您的革命精神鞭策和激励自己,传承您的优良传统,为党史事业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不懈奋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