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问道两会]委员李序蒙: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智能制造云平台

2017-01-15 08:06: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龙腾] [编辑:刘艺]
字体:【

编者按:“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历来注重“改革创新、注重实干、义利并举、修身立业”的湘商如何在这场攻坚战中贡献智慧与力量?我们把视角对准“湘商”身份的代表委员,报道他们的履职故事以及他们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传递湘商榜样价值。

湖南省政协委员李序蒙。

委员名片

李序蒙:湖南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长沙浦晨企业管理咨词合伙企业执行合伙人,北京尚衡知本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

委员语录

“打造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云平台,来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第三方服务,助其实现完整意义上的智能制造!”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两会特别报道

问道两会

“湖南是制造大省,并非制造强省。尤其是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着力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突破口和切入点到底在哪里?”1月13日,湖南省政协委员李序蒙在接受华声在线记者采访时,抛出了这个促人深思的问题。

为此,李序蒙与其所在致公党湖南省委从2015年底就开始深入调研。调研显示,目前尽管政府、媒体、学界以及智能装备供应商对制造业智能化表现出极大热情,但是作为发展智能制造的主体,也就是作为需求方的制造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智能化的实际进展非常缓慢。

“主要原因就是投入成本高。由于每个企业需求不一,“量身打造”导致智能化改造的周期长、交付慢、成本高。”李序蒙坦言,我们认为打破上述僵局的关键和突破口就在于“云平台”建设,让中小企业也用上智能化的技术,去提升制造业水平。

何为“云平台”?李序蒙介绍说,就是以云计算或共享模块方式为广大企业提供IT基础设施、解决方案软件、工业大数据、工业物联网等共享服务的平台,真正做到“按需响应、即插即用”,也将会极大降低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成本,缩短实施时间,提高改造效率。

“我们研究的云平台分两个部分,一个线上的,一个线下的。”李序蒙进一步阐述道,“线上”的指的是虚拟数字云平台,包括解决方案软件、工业设计软件到企业管理软件等等,也是信息化的部分。

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南集聚了多个云平台服务商,如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推出的长沙工业云平台,国内领先的企业管理软件平台服务企业——理才网等。“这也充分显示,湖南省已具备打造云平台的先发优势。”李序蒙充满信心地说。

“最大的障碍应该是‘线下’的公共服务是缺失的。”李序蒙无奈地说,比如说,一家企业在云平台的帮助下,完成了个性化的智能制造方案,那么接下来谁能帮助它实现这个方案呢,“这取决于‘线下’的‘云工厂’和系统实施商能否建起来。”

李序蒙与其所在致公党湖南省委认为,集中优势资源,大力建设“智能制造云平台集群”,为湖南省“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寻找突破口,在目前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湖南最应该抢占这个机会窗和制高点。”

为此,李序蒙也提出了三条建议,围绕主导产业以及产品品类,打造完整的云平台集群;重新审视和调整园区规划,建设“湖南智能制造平台产业园”;统一数据规则,建立数据共享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规则。

“如果这件事由我们湖南率先完成,那就意味着湖南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第一个面向广大制造业创科服务的云平台城市,云平台聚集区。”李序蒙憧憬着。

相关专题:“湘商”问道两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