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高僧怀梵法师与著名书法家贺京沙儒佛情谊感动湖南

2017-01-14 14:40:54 [来源:湘声报] [作者:汤万] [编辑:蒋俊]
字体:【

以佛禅书,以书禅佛,儒佛不二

——记省政委员、中佛协副秘书长怀梵大和尚与著名书法家贺京沙的儒佛情谊

佛文化与儒文化,源远流长,相互交融,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更加丰美多姿。禅诗、禅画、禅书,就是两种文化融合的瑰宝。引禅入诗,就有了李白“宴坐寂不动,大千入毫发”的清静悠然;融禅入画,就有了吴道子《观音画像》的衣纹飘动,禅风习习;而佛法与书法的融合,成就了王羲之的旷世墨宝《佛遗教经》。自佛教传入中国以来,历代高僧大德与博学鸿儒交往频繁,共同推动儒佛文化的融合,结下了深厚友谊,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在东晋,书圣王羲之礼遇高僧支遁于会稽,“依依留连,不能离去”;在宋代,诗书画冠绝群伦的苏轼,经常与佛印禅师吟诗谈禅,他们的儒佛情谊辉映文化史册。

千百年来,许多精通儒家文化的高僧,引儒入释,推动佛教中国化,为度化众生,设种种方便法门,书法就是其中的一种,像怀素、智永、弘一大师,既是佛门高僧,又是书坛巨匠。在当代,博学多才的一代高僧怀梵大和尚,圆融世出世法,融禅于书,以书弘法,以佛禅书,以书禅佛,亲证儒佛不二,将佛法精粹融入到自己的书法艺术中,度化有缘众生。他书禅归一的高深造诣,他与当代大儒、著名书法家贺京沙先生的儒佛情谊,不可说,不可不说。


2017年1月5日,贺京沙先生(右二)赠送墨宝《圣安禅路》给怀梵法师。

“贺柳‘合作’,必将成就经典,流传千古”

历史文化名城岳阳,不仅以优美的自然风光著称于世,更以厚重的文化底蕴而著称于史。在这里,先忧后乐的儒家精神与千年宝刹圣安寺的慈悲情怀交相辉映,和合共融。圣安寺,这座国家级“4A”景区,本是佛教文化的展示地,但浓浓禅意中,依然可以找到儒家文化的印记,看到儒佛共融的光辉。

圣安寺有两块被游客叹为文化瑰宝的石碑——《岳州圣安寺无姓和尚碑》及《碑阴记》,由唐代大儒柳宗元所著、当代书法大师贺京沙所书。石碑是儒佛文化融合的扛鼎之作,柳宗元,这位“浸佛三十年”的儒佛沟通大家,在文中由衷赞叹圣安寺的创建者无姓大师(法名释法剑)对唐代朝野的深远影响和他与文人雅士的儒佛情谊。贺京沙,这位当代书坛泰斗、“国礼大师”,所书碑文刚柔相济、圆融贯通,凸显禅道之境。圣安寺方丈怀梵大和尚说:“唐代文学大家与当代书坛巨匠跨越时空的‘合作’,必将成就经典,流传千古。”

风雅与禅机的对话,仁爱与慈悲的交流,谛结深厚的儒佛情谊

贺京沙,这位享誉世界的书法大家,与圣安寺、与怀梵大和尚的情谊缘起于楞伽山顶圣安塔上的一场儒佛对话,这是一场风雅与禅机的对话,仁爱与慈悲的交流。

一年秋天,遍访名胜古迹的贺京沙来到圣安寺,怀梵法师邀其登高望远,登上圣安塔。面对“衔远山、吞长江”的浩瀚洞庭,两人互谈人生感悟。贺京沙说:“书家要有笼天地于形内,搜万物于笔端的广阔胸怀,才能博采众长,自成一体”;怀梵法师说:“佛家要有纳须弥于芥子,扬宇宙于大千的博大胸襟,才能圆融世出世法,于人间建净土”,两人说罢,不禁相视一笑,果然儒佛不二。

怀梵法师常常登塔,每次登高,都有不同感悟,唯有一念常住——洞庭湖水质改善否?江豚数量增加否?老百姓都能安居乐业否?此时此刻,这一念慈悲又涌上心头。他问贺京沙:“先生此刻想到了什么?”,“好一座美丽的城市,但不知这里的老百姓是否学有所教,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贺京沙的回答充满了儒家的仁爱情怀,怀梵法师听了微微一笑,心中有觅到知音的欢喜。

二人相见恨晚,遂到方丈室喝茶谈禅,论道书法。“今天的书法家与作品很难超越古人,但通过形式上的创新让作品保存500年或更长的时间,就是一个书法爱好者人生最大的价值”,一番交流之后,贺京沙对怀梵法师感慨道。“大师讲的形式上的创新,是不是将作品做成石刻置于山峰、寺庙之中?”怀梵法师似乎明白了他的用意,接着说:“圣安寺有两块柳宗元所著碑文,先生有意乎?”,“正合我意”,贺京沙欣然应诺。

两人相谈甚欢,决定互赠书法作品。这时,怀梵法师说:“请先生稍等片刻,容我禅坐一会”,见贺京沙一脸诧异,他解释道:“书法乃世间法,佛法乃出世法。融禅于书,以书弘法,或者说以佛禅书,以书禅佛,即是圆融世出世法,达到书禅归一之境。要达到这种境界必须先禅坐静心,超然尘外、物我两忘。”说罢,即盘腿禅坐。大概过了半个小时,怀梵法师气定神闲地站了起来,两人开始写字。京沙大师写了四个字“梵韵洞庭”,字体外圆内方,阴阳互演,刚柔相济,好一个“贺式道元体”。接着,怀梵法师也写了四个字“佛佑吉祥”。贺京沙仔细端祥着这幅墨宝,忍不住啧啧赞叹:“字体自然淡泊,转折圆润优美,温润如和田宝玉,清净如碧水莲花,书禅归一,妙不可言,是可以听的梵音,是天籁,更是心籁。”“大师过奖了”,怀梵法师说,“如果花片刻工夫写一幅字,能让人愉悦一段时间,给人欢喜,自己亦快乐,何乐而不为,舍即得,送出去的是字,得到的是法喜。京沙大师做的工作就是让人欢喜的工作,功德无量。”随后,二人约定禅游山水,布施墨宝,每年拍卖一部分书法作品用于慈善事业。

贺京沙先生和怀梵法师在《梵韵洞庭》石刻前合影。

禅游山水,情系慈善,以佛禅书,以书禅佛,亲证儒佛不二的文化圆融

这几年怀梵法师与贺京沙禅游的足迹遍布三湘四水。他们登衡山、上天门山,涉洞庭、渡湘江,礼佛南台寺、天门山寺、南泉寺……所到之处,怀梵法师以书弘法,以书度人,到处留下墨宝,结下了许多善缘。而贺京沙许多作品被做成石刻置于这些名胜古迹,成为新的人文景观。

2016年8月28日晚,华昌盛慈善基金会在益阳举行书法慈善拍卖会,贺京沙的作品《厚德载物》拍得24万元;怀梵法师的两幅作品《佛佑吉祥》、《慈悲即佛》分别拍得2.4万元、2.2万元,二人成为当晚的焦点,拍得善款全部用于慈善事业。

贺京沙先生的墨宝《厚德载物》。

怀梵法师的墨宝《佛佑吉祥》、《慈悲即佛》。

2016年9月5日,“高僧墨宝,丹青中国——当代华人高僧书画展”在全国政协礼堂盛大开幕,全球108位华人高僧大德的206幅作品齐齐亮相,集中展示。书画展上,怀梵法师不仅以书法作品引起强烈关注,更以其在开幕式上的致辞而产生广泛影响。怀梵大和尚表示,佛教与中国传统的书画艺术结合是佛教中国化的一个创举。千百年来,通过中国传统的书画艺术这一载体,佛教慈悲、智慧的内涵,得以广泛传播,高远、深奥的佛教义理,得以与社会大众的日常生活融合在一起,影响到社会大众的精神生活,从而从现实的层面,完成了佛教慈悲济世的理想。怀梵法师倡导海内外华人高僧,为佛教中国化尽心尽力,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升中国佛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怀梵法师代表作《佛》。

“佛法因书法而广弘,书法因佛法而意深,将佛教经典与书法艺术结合起来,是推动佛教中国化的方便之途”,这是怀梵法师与贺京沙先生的共识。目前,怀梵法师正与贺京沙合作筹划一件儒佛融合的文化工程——百幅书法著作《心经》,由京沙大师书写。将在圣安寺重建20周年之际,待到湖南最大的、也是第一座露天弥勒佛——洞庭大佛在圣安寺建成之时,将举行百幅《心经》书法长卷捐赠仪式,捐给全国各地寺庙。这是中国佛教界的一件大事,必将影响深远。

相关链接:

佛门宗师印光大师论儒佛不二:儒佛之本体,固无二致……,儒以诚为本,佛以觉为宗。诚即明德,由诚起明,因明致诚,则诚明合一,即明明德。觉有本觉、始觉,由本觉而起始觉。由始觉而证本觉,始本合一,则成佛。本觉即诚,始觉即明,如此说去,儒佛了无二致。(湘声报记者汤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