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眼镜成雾霾吸尘器?专家建议可减少配戴时间

2017-01-13 09:02:43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长沙晚报1月13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王玉林)雾霾天,美瞳变成 “吸尘器”?连日来,这一网络传闻令喜欢美瞳的杨小姐忐忑不安。对此,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罗静教授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没有相关研究证明戴隐形眼镜会在雾霾天受到直接影响。

据罗静介绍,眼睛感染除了与眼睛本身的状况相关,还与个人的配戴习惯与手的卫生有关。为了降低雾霾天气眼睛发生感染的几率,可考虑减少隐形眼镜的配戴时间,改为使用传统的框架眼镜。由于雾霾可能对眼表有影响,对于经常处于雾霾环境中的人,可使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滴眼,一方面可以通过人工泪液清洗,减少微小颗粒在眼表的附着时间,一方面可以缓解眼睛的干燥和酸涩。如果必须使用隐形眼镜,每天用护理液消毒的时间要不少于12个小时。

罗静提醒,配隐形眼镜,一定要到医院先做一个专业的眼部检查,以便了解是否适合配戴。不管是哪一类隐形眼镜,都不太主张长时间配戴,否则会导致角膜缺氧,破坏眼表的泪膜层,继而出现角膜缘新生血管、干眼症、结膜炎等病变日用的软性隐形眼镜在睡前应摘下,配戴时间一次不宜超过8~12小时。而美瞳属于彩色隐形眼镜,由于其透氧系数一般相对要低,更不宜长期或连续配戴。

需要注意的是,每年因选择、使用隐形眼镜不当所致角膜感染,从而导致角膜穿孔、溃疡、失明的病例时有发生。如护理液被细菌(如棘阿米巴、绿脓杆菌)污染,因此要注意护理液的质量和保质期,认真阅读使用说明。因此,在接触镜片前一定要用流动水和肥皂清洗双手,隐形眼镜盒要定期清洗和更换,不可用自来水清洁镜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