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湘江北段将现中国最具魅力古镇群 集结靖港等六个古镇

2017-01-13 08:35: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湘江北段将现中国最具魅力古镇群

规划终期成果审查通过 鼓励原住民就地创业、鼓励众创众筹开发业态

华声在线1月12日讯 今日,长沙市城乡规划局通过其官方微信发布,《长沙湘江古镇群总体规划》(以下称《规划》)完成终期成果审查,根据《规划》,长沙湘江北段的中国最具魅力古镇群将按时序开发。

《规划》层次分为古镇群总体规划和古镇镇区城市设计两个层面。前者在研究古镇群在湘江航运时代与长沙城的关系之后,提出要深入挖掘古镇群的历史文化内涵。总体规划还提出,要合理确定古镇群的城乡建设用地规模,限制大规模开发建设、避免采取传统城市化开发模式,同时,完善古镇群住宿、医疗、娱乐、康体、购物等服务设施配套规划,以及电力、电信等市政设施配套规划。另外,还将在古镇群内严格限制私家车,构建慢行交通网络,以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的各类人群一日游、多日游的交通需求。在古镇镇区城市设计层面,《规划》要求对六个古镇各具特色的风貌元素进行提炼,并就建筑容积率、建筑限高、建筑色彩、建筑风格等提出相应的规划控制要求。《规划》还就古镇镇区的合理业态形式提出鼓励原住民就地自主创业、鼓励众创众筹模式。

在审查会认为本次《规划》送审成果符合古镇群总体规划设计要点的要求、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对湘江古镇群下一层次的规划编制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后,给予了原则通过。之后,设计单位将综合专家和职能部门具体意见修改完善,提交正式成果报送市政府批复。■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唐梦远 通讯员 陈暄

资料

湘江古镇群的规划范围为湘江两岸的铜官镇、丁字湾街道、书堂山街道、靖港镇、乔口镇、新康乡全域,总面积约256.32平方公里,研究范围为规划范围加上格塘镇、东城镇、桥驿镇三镇镇域范围,总面积约为444.25平方公里。规划拟在长沙湘江北段以山水洲田、古镇乡村为基底,打造一块融旅游度假、传统工艺、文化创意、休闲养生、现代农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化发展区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