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湘潭舰:军旗猎猎闯“深蓝”

2017-01-13 07:53: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字体:【  
2016年4月7日至11月1日,湘潭舰作为海军第23批护航编队指挥舰,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全舰官兵横跨三大洋、途经东西南北四个半球,圆满完成多批次多项任务。2016年12月下旬,湘潭舰官兵来到第二故乡湘潭,作亚丁湾护航事迹报告,与湘潭军民分享护航背后的故事。

湘潭舰:军旗猎猎闯“深蓝”

——海军第23批护航编队湘潭舰护航纪实



特战队员认真执行警戒任务。(资料照片)许旭佳 摄



参观者络绎不绝。湘潭舰成为德国基尔港明星舰。(资料照片)许旭佳 摄

记者 曹辉 通讯员 田祥 张良 钟文兴

军旗猎猎,汽笛长鸣。2016年4月7日至11月1日,湘潭舰作为海军第23批护航编队指挥舰,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全舰官兵横跨三大洋、途经东西南北四个半球,圆满完成多批次多项任务。2016年12月下旬,湘潭舰官兵来到第二故乡湘潭,作亚丁湾护航事迹报告,与湘潭军民分享护航背后的故事。

1 “大美湘潭永远是大家的第二故乡”

海军第23批护航编队由导弹护卫舰湘潭舰、舟山舰及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组成。

执行护航任务期间,湘潭舰先后参加舰队组织的远海协同训练和军委组织的重大实兵演练;组织部队停靠吉布提、阿曼、葡萄牙、意大利等国港口,补给休整7次;首次代表中国海军参加德国基尔港的“基尔周”活动;代表中国海军,首次停靠越南金兰湾国际港;共开展各类对外交流168项。

德国“基尔周”活动始于1882年,现已成为集帆船赛会、消夏文化节和国际军舰聚会于一身的综合性国际航海盛会。湘潭舰参加“基尔周”,受到当地政府和军方高度重视和热情接待。外国军政高官及多国海军官兵登舰参观,对湘潭舰精良的装备、整洁的舰容以及官兵的良好素质,给予高度赞扬。驻德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等也纷纷从德国各地赶到基尔,一睹祖国战舰风采。湘潭舰外称“China NAVY XiangTan”,“XiangTan(湘潭)”一时成了当地“高频词”。

在这艘名为“湘潭舰”的舰艇上,官兵们的工作、生活也带着一些湘潭色彩。

“我们好多战友喜欢吃湘潭的槟榔。”一位士兵告诉记者,在长期航行过程中,由于风浪大,晕船等现象时有发生。为提神醒脑,很多官兵喜欢上了吃槟榔。湘潭特色菜在湘潭舰上亦很常见,有几名炊事员在湘潭专门培训过,他们常做剁椒鱼头、辣椒炒肉、毛氏红烧肉等湘潭名菜,官兵们特别喜欢吃。此外,舰上通过橱窗、电子屏展示湘潭红色文化,将湘潭历史名人画像张贴在荣誉室,每周组织观看红色题材影片,还鼓励官兵创作红色文化题材诗歌、小品等。

2016年11月1日,海军第23批护航编队返回浙江舟山。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出席仪式并慰问湘潭舰官兵。“无论湘潭舰官兵身在何处,大美湘潭永远是大家的第二故乡,300万毛主席家乡人民永远是大家的亲人和后盾。”曹炯芳深情地说,作为湘潭舰的第二故乡,湘潭为拥有这样一支和平之师、威武之师、正义之师、文明之师而感到自豪。

2 “一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一代湘潭舰官兵是历史名舰的传承人和赓续者,必须像上一代湘潭舰官兵那样冲锋在前、敢打敢拼、建功海疆。”湘潭舰舰长董谦说,湘潭舰以湘潭市强军基金作为最直接的激励手段,引导全舰官兵积极投入军事训练中,学装备操作、学战术技能,人人争当训练标兵、争做护航尖兵。湘潭舰还通过开设英语学习班、邀请随舰专家现场授课等方式,提高官兵综合能力。

“2009年执行第四批护航任务时,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中国的商船还不是很多,很多外国商船对于中国的护航能力还持质疑态度,海盗们也不时来袭扰编队。”参加过两次护航任务的湘潭舰舱段技师何继川说,“时隔7年,再次踏上这条航路,一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护航已成为中国海军的常态化任务,越来越多的外国商船自发申请加入中国护航编队。”

护航任务中,湘潭舰总能正确处置突发状况。

2016年8月29日,湘潭舰在执行第966批东向护航任务时,突然传来求救信号,原来是未申请编队护航的商船“乐泰”轮被8艘海盗小艇追击。湘潭舰立刻进入一级反海盗部署,派出舰载直升机抵达事发海域上空,对海盗小艇实施武力震慑,最终帮助商船摆脱了海盗小艇追击。整个护航期间,湘潭舰经历了7次突情处置,驱离了41艘疑似海盗小艇,确保了被护航商船百分之百安全。

2016年6月,湘潭舰驶向德国基尔时,由于要途经苏伊士运河、地中海等多个陌生航道水域,而中国舰艇出现在这片海域还是少见的,这片海域的一些国家对我国海军军舰存有戒备之心。外国舰机多次对湘潭舰实施抵近查证、跟踪监视。每次,湘潭舰官兵临危不乱、严阵以待,应急处置能力和战场心理素质在较量中得到很大提升。

3 纵然千辛万苦,依旧砥砺前行

“7个月是短暂的,但对于我们湘潭舰大多数官兵来说却是漫长的。209个日夜里,远离祖国,孤悬海上,我们只能把对祖国对亲人的思念化作动力,投入到工作中去。”湘潭舰对海作战部门政治教导员陈军说。

2016年4月7日,在护航编队欢送仪式上,湘潭舰年轻的副反潜长陈俨的母亲从数千里外的贵州赶来送行。然而,在湘潭舰赴德国参加“基尔周”活动途中,老人去世的噩耗从国内传来,陈俨当时作为国际海事综合竞技项目负责人忙于组织训练,得知噩耗,他陷入深深的悲痛中。两天后,陈俨恢复了状态,强忍悲痛,继续投入竞赛各项准备中,最终带领团队以仅次于东道主德国海军的成绩,夺得团体第二名。事后,陈俨在其日记本扉页上写下这样一句话:“母爱,伴儿勇闯深蓝。”

何继川感受最深的一点是,在湘潭舰,要想赢得战友们认可,不看年龄兵龄,只能靠过硬技能。2016年7月29日,何继川在巡检装备时,发现造水机高压泵声音异常,增压泵出口压力不稳定,第一时间停止装备工作,将故障情况报告部门领导。舰领导高度重视,下令排故,经7小时抢修得以修复。

湘潭舰副炮指挥仪式兵王宽是湘潭人。他在“基尔周”竞赛选手挑选中脱颖而出,参加5000米长跑。他牺牲大量休息时间,进行俯卧撑、仰卧起坐、绕甲板长跑等体能训练。由于经常进行小范围绕圈跑步,膝盖和脚踝受到较大压迫,在抵达德国前几天,他出现右脚软组织受挫,韧带拉伤。但他没有放弃,经过短短几天调整,选择继续参赛,最终在比赛中取得青年组第五名的好成绩。

“我的家乡是湘潭,湘潭走出了一代伟人毛主席,还诞生了陈赓、谭政等开国大将,是一片红色沃土。”王宽说,“能在以自己家乡命名的军舰上服役,我感到既自豪又紧张。我常常告诫自己,我是湘潭舰上的湘潭兵,一定要为湘潭争光、为湘潭舰争光。”当兵是王宽从小的梦想,刚入列那段时间,每天光背记各种参数就要花近10个小时。经过一段时间磨练,王宽终于实现了从一个新炮手到合格炮手的蜕变。在参加第23批护航任务中,湘潭舰组织实弹射击,王宽操控的火炮发发命中。

军嫂孙月新是湘潭舰情报电子站站长姚子宝的爱人。和丈夫结婚4年,见面的日子屈指可数。家里装修,丈夫不在身边;儿子出生,丈夫不在身边;想跟普通妻子一样,挽着丈夫的手逛逛街,却是奢望……孙月新说:“4年军嫂生活告诉我,军嫂的奉献和忠诚就是委屈面前不流泪、孤独面前不言悔、困难面前不说苦。”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群最可爱的人,为建设强大海军,纵然千辛万苦,依旧砥砺前行,驰骋在走向深蓝的伟大征程上。

■链接

湘潭舰

湘潭舰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导弹护卫舰,它继承了1988年“3·14”海战参战舰艇老鹰潭舰的舷号531与老湘潭舰的舰名。配有多型对海、对空、反潜武备及完善的预警探测系统,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敌水面舰艇、潜艇,是中国海军新一代主力作战舰型。湘潭舰组建历时1年多,于2016年2月24日正式加入中国海军战斗序列。入列仅43天,便参加护航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