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2017-01-13 06:19: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湘声

“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对湖南而言,我们既要通过铁的纪律、严的制度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强化外在刚性约束;又要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自觉向善向上,强化内在觉悟。

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目前,党员干部队伍中不讲政治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认为抓经济实实在在,讲政治虚无缥缈;有的口头上对中央大政方针表示“坚决拥护”,标语口号喊得“震天响”,内心里却不以为然,我行我素,特别是对一些触及自身利益的改革举措,搞变通、打擦边球,甚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知不觉中滑向腐败。作为党的干部,就要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和行动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上不断查找差距,自觉对标、主动看齐,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除了自身不正,家门后院失守、被人攻破,也是领导干部出事的重要因素。领导干部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更要重家教、守家规、正家风,严格教育管理好家属和亲友,防止他们利用领导干部本人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同时,对一切打着领导旗号办私事谋私利的行为,不论身份真假、来头大小,各地各部门都要坚决抵制,一律“不信、不见、不理、不办”,切实促进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持续好转。

“不想腐”并不等于不干事。老百姓痛恨贪污腐败,也同样痛恨尸位素餐。当前,在一些同志中还存在这样的错误观点:认为干事越多,犯错误的几率也就越大,不干事最保险。领导干部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当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做到十全十美确实很难,但只要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有利的事,只要是符合绝大多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事,就要敢于担当,一往无前、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决不能一碰到矛盾和困难就瞻前顾后、患得患失,甚至半途而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