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这一年]盘晓红代表:扎根山区,为贫困学子鼓与呼

2017-01-12 06:35: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盘晓红 通讯员 摄

记者 周小雷

【人物档案】

盘晓红:省人大代表、永州蓝山县楠市镇中心小学教师,坚守山区和农村学校20多年。2012年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盘晓红积极为农村教育的发展鼓与呼,先后提交了《提高边远学校教师津补贴》等建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履职故事】

28年前,盘晓红回到家乡蓝山县,在当地一乡村小学担任教师,目的很简单,为的就是“把教育搞好”。

在深入瑶乡考察调研的基础上,盘晓红写了一篇代表日记《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期盼您伸出温暖的手》和《比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对永州市11个县区全部纳入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等多篇建议,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如何全方面培养孩子?盘晓红坦言这是一个社会大课题,也是她一直在探索的问题。“探索的过程很艰辛但很有必要。”目前,校园暴力、吸毒、食品安全等一系列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让盘晓红深感当前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势在必行。

让她挂念的还有乡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状况。多次走访调研过程中,盘晓红发现,长期的亲情缺失和家教缺乏,使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受到阻碍,迫切需要社会的关心和帮助。

“从教育入手,从娃娃抓起,让孩子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慢慢渗透,要培养出善良、仁爱、负责、诚信的社会需要的人才,真正做到立德树人。”盘晓红告诉记者,今年“两会”,她准备了关注家长教育和幼儿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等建议。希望政府能将家庭教育纳入教育体系,开设准父母培训班,营造良好家风。

相关专题:代表委员这一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