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6·年终特稿】民生答卷 温暖三湘

2017-01-12 06:19: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记者 唐爱平

1月6日, 省财政厅快报显示,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6337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民生支出达4435.9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到70%,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

往上回溯两年,可以看出,湖南财政民生支出金额不断增加,占比越来越大:

2014年,湖南民生支出3314.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为66%;

2015年,湖南民生支出达到3929.6亿元, 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为69.4%。

财政“蛋糕”越来越多地“切”给民生,助力湖南交出厚实的“民生答卷”,惠及三湘四水,温暖千家万户……

16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寒冷的冬日,武冈市湾头桥镇泉塘村5组村民刘兆焕,心里却是热乎乎的。2016年,他家终于告别地基下沉、墙体多处开裂的老屋,搬进新居。

农村危房改造,是全省2016年要办的16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这一年,我省共改造农村危房21.6万户。

民生所望,施政所向。

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省委、省政府优先保障民生投入,优先安排民生项目,优先解决民生问题,大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和社会建设。

年初,湖南便列出全年民生清单:

新增管输天然气用户36万户,确保县以上城镇市政管网水的水质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改造1000个行政村的配电网;

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155个;

建设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00个;

……

16项重点民生实事,共24个重点民生项目;每个项目都是 “干货”,件件实事直指百姓关注的热点。

民生实事,说办就办。大手笔投入改善民生,更多真金白银优先投向民生领域。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实现110万贫困人口脱贫”被列为16项重点民生实事之首。我省组织实施“脱贫攻坚七大行动”,着力推进“七大扶贫工程”,全年财政扶贫资金增长205%,达到25.35亿元,并新增21亿元地方债推进精准扶贫。湖南打赢了2016年的脱贫攻坚战:经初步认定,全省减少贫困人口约125万人,远远超过年初定下的目标。

岁尾年初,湖南捧出沉甸甸的民生成绩单。

湖南省绩效评估与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办公室向记者透露,截至2016年12月底,全省16项重点民生实事,共24个考核指标全面完成,其中贫困人口脱贫、农村危房改造等15个指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补短板 兜底线 织牢基本保障网

关注群众最关注的民生保障问题,湖南着力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织密加牢民生基本保障网。

惠民政策密集出台,民生改革加速发力,多项重大社会保障政策破冰,直指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难题。

就业政策体系日渐完善。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下,湖南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以政策拉动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服务保障就业,全省城镇就业稳定增加,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0%。

“小康不小康,首先看健康”。打造“健康湖南”,城乡医疗等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继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全省县级公立医院已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通过长沙市试点,新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正在全省推开,医疗保险不再分“农村人”和“城里人”,农民看病获得更多实惠。

共建“老有所养” ,共助“老有所乐”。2016年,我省新增养老床位2.13万张。

稳步推进保障房建设,2016年全省共完成各类棚户区改造建设任务45.9万套,排全国第二位;更多百姓“住有所居”梦想变成了现实。

推进教育强省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全省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

民生保障标准提高。推动低保标准向扶贫标准看齐靠拢,大幅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其中将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的差距缩小到18元/月,为农村低保线、扶贫线“两线融合”做好准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二连调”,人均每月养老金预计调至2138元,比2005年增长275%。从2016年1月1日起,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首次 “同步调整”, 实现“城乡统筹调整”,不分城乡、职业、身份,同步调整离退休待遇水平;实现“调待政策并轨”,即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两者首次实现在调待政策上并轨。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100%。

沐浴民生政策的雨露阳光,三湘百姓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为民谋福祉 提升百姓幸福感

环境更优美、出行更便捷、网速更畅通……保障基本民生的同时,省委、省政府还将目光投放到关乎老百姓幸福的“软需求”, 注重环境生态建设发展,关注精神文化需求,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碧绿清澈的杨家溪静静流过,乡村房屋错落,小溪潺潺,群鸭戏水,鱼儿欢游;禾田居700多亩生态旅游蔬菜基地,各样时令蔬菜长势喜人;20多栋马头墙、小青砖的特色民居顺着将军峪延伸……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协合乡杨家坪村,荣获“2016年度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称号。2016年,湖南4118个村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304个。目前,全省约有1.2万个村达到新农村建设标准,涌现了浏阳市永安镇坪头村等一批“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的示范村、示范片、示范带。

留住蓝天白云,守住绿水青山。湖南率先在全国出台首个省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注重“治”“调”并举,启动湘江保护与治理第2个“三年行动计划”, 湖南积极构建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将保护环境与发展环保产业相结合, 让人民共享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

可以将青钱柳茶等农副土特产品轻松卖到全国各地,还能与外地的亲人进行视频通话……自从通了宽带后,绥宁县武阳镇武阳村的小马,幸福感倍增。随着“500个行政村通宽带”民生实事项目的全部完工,郴州、怀化、邵阳、自治州、永州等市州偏远的山村,密切了与外界的联系,拓宽了致富之路。

临近岁末,汨罗市长乐镇水源村一派崭新气象。焕然一新的电力设施,稳定的电压,让村民们笑逐颜开,做饭电饭煲,炒菜电磁炉,闲了看电视……破解农村供电瓶颈,畅通用电“最后一公里”,全省农村电网改造实现全覆盖,“闹心电”喜变“舒心电”, 亮了农家屋场,暖了村民心窝。

“百馆微展览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 建立固定的馆校、馆社、馆企长效联系机制,使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效益最大化。激发群众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推动文化成果惠及广大百姓。

随着民生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民生保障制度的不断健全,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在三湘大地徐徐展开……

相关专题:回眸湖南2016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