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妈”首嫣嫣:将爱与热情奉献给公益事业

2017-01-11 16:05:33 [来源:新华社]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华社长沙1月11日电(记者 陈文广)在中国人的传统中,60岁的女士已是花甲之年,属于典型的“中国大妈”。退休后,买菜做饭、跳舞打牌、含饴弄孙,是她们生活的基本状态。

湖南郴州苏仙区的首嫣嫣阿姨却过着一种“比上班还要忙”的生活。枣红色大衣,一头短发,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精神饱满的她时常走访生活困难的老人、学生、孩童,和年轻人一起捡拾垃圾、清理河道……

1956年出生的首嫣嫣是中共党员,2007年退休之前,长期担任苏仙区南塔街道办事处扎上街社区主任,为社区居民服务。因为工作出色,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特别是在1999年8月13日的抗洪抢险中,她奔波在半米多深的洪水中,挨家挨户搜寻营救,确保了社区居民全部安全转移,被湖南省记一等功。

对于首嫣嫣来说,生活并非全是美好。2002年,她唯一的女儿因抢扑山火,不幸以身殉职。

“那是我人生最艰难的时刻,但是生活还要继续,我做公益,就像是在延续我对女儿的爱,将对她的爱扩展到社会,也是在延续她的生命。”首嫣嫣说,她将自己的全部爱和热情奉献给了公益,“因为社会上有更多的人需要我的爱”。

十多岁的李厚霖家境清贫,是首嫣嫣帮扶的孩子之一。因为患有间歇性肌无力,李厚霖只能靠轮椅行动,睡觉翻身都需要母亲帮忙。从2009年,首嫣嫣每个月都会送来米、油等生活用品,不时还给李厚霖带来他喜欢的彩笔、图书。

“很多节日,首妈妈都陪在我身边,我以后也要像她一样,跟着她去做公益,去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李厚霖说。

2012年底,苏仙区义工协会正式成立,首嫣嫣当选会长。此后,她做公益更加频繁,按丈夫侯贵生的话来说,简直是“比退休前上班还要忙”。

记者了解到,因为公益活动多,协会经费有限,首嫣嫣带着义工去做活动时常要自己租车,买米买油等慰问品也基本上是自掏腰包,每个月两三千块钱退休金都投了进去。首嫣嫣笑着说,自己成了“月光族”,家庭开支全靠老伴支持。

虽然很忙,生活也并不富裕,但首嫣嫣自得其乐。她也先后获得了“十佳义工”、“全国最美志愿者”、湖南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在她的感染和带动下,家里3个妹妹、1个妹夫和1个侄女都成了义工。

如今,苏仙区义工协会不断壮大,已经有了200多名会员,定点联系20多名孤寡老人,12名重度残疾人、3所残疾人学校、6所敬老院,把关爱行动扩大到了苏仙区16个乡镇(街道)。

“您还有什么要求?”面对记者的提问,首嫣嫣说,她并没有个人的要求,只希望有更多的人、更多的组织和企业能够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参与到志愿活动和公益事业中来,让义工组织发展更好,让社会有更多爱心,更少悲伤、困苦。

相关专题:中国好人首嫣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