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纪检这一年:打虎拍蝇不停步 正风肃纪激三湘

2017-01-11 09:18:38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深冬的三湘大地,新风散雾霾正气涤旧陈,麓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

刚刚过去的2016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常念“紧箍咒”,层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2016年12月22日,省委书记杜家毫邀请9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到省委座谈,围绕开好2016年度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面对面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杜家毫强调,要始终把基层所想所盼作为我们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方向,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狭路相逢勇者胜’,惩腐除恶一刻不放松!”犹记得2016年1月23日,省十届纪委八次全会上,省委发出的动员令振聋发聩。会上,仅“监督”二字就先后48次被提及。

省委强调“监督”,既自觉接受监督做好示范,也履行主体责任,支持监督执纪问责。

2016年以来,省委以上率下,先后出台《中共湖南省委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省委全会工作规则》《省委常委会工作规则》等文件,首先从制度层面固化、规范,自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省委的带头履责,彰显出自觉向中央看齐,从自身严起的担当和自觉。

在此基础上,省委出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委托省纪委编印下发《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操作手册》《落实监督责任操作手册》,以“责任清单”的方式,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制度化。

如果说数字最能反映工作,我们不妨窥斑见豹:一年来,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带头履行“一岗双责”,30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共开展谈话提醒400人次;全省共有2021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失职失责被问责;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319人,其中,主体责任245人、监督责任74人。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两个责任”正向县乡、高校、国有企业深化。

坚持“零容忍”,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2016年2月14日,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湖南省煤业集团总经理李义成接受组织调查,省纪委打响新年反腐第一枪。

3月23日,湖南一日打“三虎”,省政府办公厅副厅级干部欧爱国等三名省管干部接受调查,再次引发各界关注。

4月8日,湖南省第十届省委委员、衡阳市委原书记李亿龙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这位曾任多地一把手的李书记栽了跟头,迅速成为公众视线中的另一类网红。

腐败是党的天敌、人民的公敌。2016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寸土不让,将“纪律审查”当作压舱石,既打“老虎”,又拍“苍蝇”,彰显了有腐必惩、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5641件,增长34.5%;立案17215件,增长14.5%;处分16783人,增长7.4%,其中处分厅局级干部45人。全省给予党纪政纪的处分人员中,有党政机关乡科级及以上“一把手”941人。

全省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252件,结案6181件,处分6091人,同比分别增长12.6%、4.9%和3.4%。目前,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已实现执纪审查全覆盖。

2016年1月14日,潜逃英国3年的“百名红通人员”15号嫌犯陈祎娟回国投案自首;12月27日,邹沛栩从缅甸缉捕回国……

2016年,湖南进一步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快速启动“天网2016”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猎狐行动”、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治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证照4个专项行动,一大批外逃腐败分子被劝返或缉捕回国,震慑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果,“不敢逃”的氛围初步形成。全省从英国、泰国、缅甸等9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18人,其中劝返人员占38.9%,直接缉捕和遣返人员占61.1%,总计涉案金额22.65亿元。

架设“高压线”,换届推进到哪监督就延伸到哪

2016年11月24日,邵阳市邵阳县政协会议报到日,会风会纪监督组收到特别“礼物”:政协委员易四清主动将4斤米酒交会务组。

“纪律手册明确禁止饮酒,我赶紧将酒交到会风会纪监督组封存保管。”易四清交出的不仅仅是酒,还交出了对严守会风会纪的一份承诺。

2016年是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3月,省委下发《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实行“约法三章”“三个一律”。召开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视频会议,“一竿子”直接开到县、乡一级。

9月1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换届风气监督情况汇报,要求严肃换届纪律。9月9日,在与各市州委书记座谈时,杜家毫进一步明确要以铁的纪律措施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为层层压实责任,省委书记、省纪委书记和省委组织部长等省委领导,带头与市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以及重点岗位干部开展谈心谈话,要求他们认真履职尽责、净化换届风气。换届以来,全省各级共开展谈心谈话11.7万人次。

傅奎先后约谈14个市州委书记、纪委书记,就严肃换届纪律提出要求,对换届风气全程监督、全面监督,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做到换届工作推进到哪一步,监督就延伸到哪一步,纪律也就跟进到哪一步。

同时,省纪委向全省发放《不可触碰的底线》《镜鉴——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和《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共6万多套(册),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片5000余场次,使党员干部时刻绷紧换届纪律之弦。

省纪委还会同省委组织部累计抽调320人次,先后组建50个督查督导组,采取分片督查与分层督查、巡回督查与现场督导、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对全省换届风气的全程监督、全面监督,对换届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露头就打。

2016年,湖南共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463件,处理535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9人、乡科级干部218人、其他干部29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9人、组织处理31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人。全省共通报典型案例89期、687人次。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公开通报典型案例13起,点名道姓曝光53人。

严查“微腐败”,斩断“雁过拔毛”黑手

2016年7月22日,永州市纪委在蓝山县太平圩镇举办了一场“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工作收缴违纪款清退现场会,群众把现场围得水泄不通,21户群众当场领回了被“蝇贪”挪走的粮食植补、退耕还林等惠农资金8.2万元。

这样的案件,在湖南被称为“雁过拔毛”式腐败案。2016年,省委、省政府印发方案,在全省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全面排查、集中攻坚。

省纪委梳理出三批共计300件重点问题线索,并实行挂牌限期督办,对处理情况及时通报。目前,第一批挂牌督办100件已全部办结完成。第二批已办结81件,共查实38件,查否4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6人,组织处理201人,移送司法机关26人。第三批100件重点问题线索正在督办之中。

一年来,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效果。全省共立案调查567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178人,追缴资金3.68亿元,清退资金7025万元。

常打“预防针”,锲而不舍“纠‘四风’、治陋习”

“这个绕城公路评审会怎么有两份字迹一模一样的签到表,其中一份明显是复印伪造的!评审费支付了两次!怎么都是交通系统‘自己人’领了?”“这个……确实存在问题……”被检查的单位负责人低下了头。这是2017年元旦前夕,湖南省纪委“两节”纠“四风”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在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某局开展明察暗访时的工作场景。

今年元旦节前夕,省纪委检查组“兵分3路”进入长沙、怀化等地,对市州、省直单位监督检查情况进行了重点抽查。与此同时,省纪委还下发通知,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持续净化节日风气,坚决查处各类“节日腐败”行为。每到一个重要“节点”,纪委就发出类似的廉洁提醒,如今已在湖南各地随处可见。

2016年,省纪委持续开展明察暗访,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共部署开展7次节假日期间的专项监督检查。全省共抽调人员54921人次,组成12257个检查组,对57321家省市县直机关单位以及27693家宾馆酒店等重要场所进行了检查,发现问题线索2136起。

2016年春节期间,省纪委着力整治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严肃处理了长沙市委巡查组长收受红包问题;查处涉赌涉毒问题,严肃处理了冷水江市部分党员干部打牌赌博问题。

省纪委还挂牌督办问题线索,强化执纪问责。2016年4月、8月,省纪委分别挂牌督办100件“四风”、陋习问题信访件,目前已办结170件,共处理20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6人。此外,还办理了中央纪委“四风”问题交办件588件。除了严肃查处,省纪委还对“四风”问题典型道姓公开进行曝光。

针对省级领导、厅级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问题,省纪委还借鉴上海等地有益的探索实践,配合省委组织部开展了摸底、抽查,适时出台规范性文件。

针对我省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58起,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370起,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359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264起,涉赌涉毒问题2156起。通过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52起,处理234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56人。

巡视“悬利剑”,“政治体检”一个不少

2016年3月16日,永州蓝山县三蓝学校。在县物价执法人员的监督下,一位家长在退款表上签字,领到了之前交给老师的500块钱。巡视组进驻该县后,指导该县开展乱收费专项整治,要求违规收取的资金能清退给群众的,要首先想办法退给群众,找不到人、退不到位的才上缴到财政。

2016年,“全覆盖”绝对称得上是湖南巡视工作的高频词。这一年,湖南圆满完成了本届省委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做到“政治体检一个都不少”。一年来,突出政治巡视定位,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下看上,抓住“关键少数”,抓住主要矛盾,找出党委(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的问题。

省委10个巡视组共开展3轮巡视,对120个地区、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视及巡视“回头看”,共涉及县市区4个,省直单位49个,省属高校40个,省管企业27家。发现重要问题2361个,巡视发现问题数量同比增长4倍,已督促整改1754个,整改率为74.2%。巡视期间提出立行立改问题368个,已督促整改330个,整改率为89.6%。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530件,其中向省纪委移送152件,涉及厅级干部133件,向省委组织部移送10件,涉及厅级干部2件,“利剑”作用得到发挥。

严防“灯下黑”,打造纪检铁军

张家界市纪委2016年通报,武陵源区纪委原常委覃玮在参与案件调查中,违反办案纪律,单独与证人谈话,向证人透露有关案情,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市纪委决定,给予覃玮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武陵源区纪委常委职务,调离区纪委。

2016年1月23日,傅奎在省十届纪委八次全会上指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有好的形象。要按照“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要求,严字当头,强化自我修炼,甘于做“孤独”的监督者。

2016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我监督,严防“灯下黑”,从一个个案例中汲取教训,强化监督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针对执纪审查、巡视工作中暴露出来的少数干部打听、泄露案情,说情和打招呼等问题,省纪委制定了《中共湖南省纪委机关纪律审查工作“十不准”》,列举了问题线索处置、审查材料和涉案款物处理、社会交往等负面清单,提出了具体处理措施,让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省纪委对收到的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严格甄别、研判,做到有信必核、及时处置。对如实说明但反映问题不严重的予以了结;对与组织掌握情况不一致、且不如实说明情况的严肃处理。坚决给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及时澄清是非。一年来,全省立案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228人,为97名干部澄清了问题。

在加强内部监督的同时,加大系统内外、上下交流,配优配强纪检监察领导班子。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换届为契机,省、市两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交流达到三分之一以上,新任县级纪委书记达到近三分之二,乡镇纪委平均配备专职纪检干部3人以上。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省纪委39家派驻机构已经设立,纪检组组长全部调整到位,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实现全覆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