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追踪]携手抗击出生缺陷“圆了心愿”

2017-01-11 06:50:1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记者 唐婷

【背景】

湖南是人口大省,也是出生缺陷较高发省份之一。2014年,我省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达到221.87/万,居全国第三。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成为优生优育的核心问题。在2016年全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益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胡丽提出建议:将出生缺陷防控综合工作纳入湖南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回音】

胡丽在妇幼保健领域干了16年,一直关注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在调研中,她发现,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得到了省级层面的重视,但各地政策不统一,免费服务难以落到实处。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胡丽的建议确定为2016年重点处理建议,由省卫计委主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会办。2016年5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专门率队赴有关部门进行现场督办。

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我省已在全国率先出台《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4个市州均出台了贯彻落实《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的实施方案。同时,将出生缺陷防控相关指标作为重要指标纳入了湖南省卫生计生“十三五”规划。

出生缺陷防治的力度不断加大。我省在30个贫困县实施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在5个县免费实施地中海贫血防控项目。省财政支持在14个贫困县开展产前筛查补助项目试点工作,投入资金1000万元。我省还与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合作,对贫困地区新生儿开展48种遗传代谢疾病的免费筛查服务,为遗传代谢疾病的贫困患儿每人提供3000-10000元的救助金,已有40多名患儿获得救助。

2016年下半年,胡丽接到有关部门电话,被告知,她提出的建议,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要求,在研究2017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时一并讨论研究。

“出生缺陷防控是个‘良心工程’,感谢省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部门对代表建议的重视,让我圆了心愿。”胡丽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