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湖南锻造执纪“铁军”

2017-01-11 06:31: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打铁还需自身硬——

湖南锻造执纪“铁军”

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邹太平

“己不正,焉能正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自身过硬,监督执纪才有底气……”

近日,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反腐大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正在热播,临武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戴纯明观看后深有感触地说。

2016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把自己摆进去,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控机制,坚决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干部队伍建设捷报频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不断“锻造”“出炉”。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

“从总书记讲话里找答案” ,2016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纪委召开常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谈体会认识,谋划工作,强调向中央看齐。

围绕强化“四个意识”,省纪委常委会明确提出从理论学习、工作标准、狠抓落实和严管队伍上向中央看齐。

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自身本领,省纪委常委会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并贯彻到实际工作中。

同时,召开省纪委常委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省纪委常委班子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狠抓整改落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省纪委、省监察厅领导带头上党课,逐一落实“规定动作”,督促机关党员干部在“学”与“做”中标准更高、走在前列。

坚持严细深实,省纪委从常委会和机关自身做起,从一项决策、一个部署、一餐饭抓起,坚决反对和纠正各种“四风”问题,带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改进作风和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能。

此外,省纪委还深入开展机关每月一期“讲实用、重实战、求实效”专题培训,推进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多层次业务培训。2016年,省纪委机关在文明创建考核公开述评排名第一、总分排名第二。

“派驻”在改革中发力

2016年初,省纪委首次向省委工作部门、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派驻7家纪检组。

同年12月底,39家省纪委派驻纪检组宣布设立,标志着湖南实现省纪委派驻机构的全覆盖。

为推进纪检派驻机构全覆盖,省委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省纪委向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明确通过新设、调整等方式设置派驻纪检组39家,其中综合派驻21家,单独派驻18家,对105家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全覆盖。

据介绍,省纪委派驻机构改革,不是简单地把编制、职数划转省纪委使用,而是由省纪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对省纪委负责。省纪委派驻纪检组,重点监督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省管干部和县处级干部,抓住“关键少数”。这有利于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省纪委深入推进“两个责任”、“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等纪检体制改革任务落实。目前,除个别工作正在深化落实或待中央进一步部署外,我省纪检体制改革初步实现了“2016年基本完成各项改革任务”的目标。

省纪委着力落实四个提名考察办法,坚持优中选优。市纪委书记、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省直单位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的提名考察按照新的办法实施,以省纪委会同省委组织部为主。同时,把好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在实践斗争中锤炼和识别干部,强化常委会把关作用,改进干部考察方式,加强和改进委厅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督促指导市县纪委做好相关工作。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防止‘灯下黑’。”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反复强调。

2016年,省纪委严格落实“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使各方面要求切实严了起来。全省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228人,已给予纪律处分199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

省委坚持纪委换届与党委换届同研究、同部署、同实施,“优进高出”,加强干部选拔交流。

目前,省纪委及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1536个乡镇纪委换届全部完成,班子进一步配强,年龄、知识结构得到优化。其中,乡镇纪检干部队伍得到壮大,力量实现聚焦。全省配备乡镇纪检干部4834人,比换届前增加863人,增长21.7%,乡镇纪委书记全部配齐,专职比例100%,平均每乡镇配备纪检干部3.1人,比换届前增加24.9%。

换届后,还及时举办市县纪委书记和新进纪委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培训班,强化忠诚担当规矩意识,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

为加强监管,省纪委明确机关各室主任担任党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年初向省纪委书记递交责任状。加强对执纪审查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

省纪委制定了机关干部出省请示报告制度和机关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开展了委厅机关涉密人员分类确定和保密审查工作。

省纪委还对委厅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巡视组长分别开展廉政谈话,要求机关干部净化朋友圈、生活圈,不跟老板勾肩搭背,甘于做“孤独的监督者”。

■短评

纪检“铁军”不能锈

沈纪平

“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这是“锻造”执纪“铁军”的最起码条件,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之一。

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这个身份就决定了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必须洁身自好,不能“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更不能“锈迹斑斑”。

然而,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依然有极少数人置纪律于不顾,为违纪行为开“方便之门”,成了“坏了一锅粥”的“耗子屎”、“生锈拧不动”的“坏螺丝”。不仅影响了整个纪检监察队伍的形象,自己也会“一身污垢”,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失去人生的意义。

当前,反腐败斗争高歌猛进。纪检监察干部理应不忘初心,时刻自重、自醒、自警、自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提高免疫能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道路上铿锵前行。

相关专题:从严治党在路上——2016年湖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