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在路上]村账透明了,“矛盾村”里矛盾清

2017-01-10 06:48: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村账透明了,“矛盾村”里矛盾清

通讯员 彭小文

“村上管理好了,账务公开了,钱花在哪里,大家都清清白白!”

元旦刚过,面对前来调研的湘乡市纪委干部,湘乡市育塅乡田坪村75岁的老党员老李指着村务公开栏感慨地说。

过去,一提到田坪村,人们总称其为“矛盾村”,反映村级财务混乱等信访举报源源不断,越级上访层出不穷。

该村前任村支书、村主任因违规将150多万元资金不入村账,并在账外违规进行开支等一系列违纪行为,被分别给予开除党籍、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三任报账员都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面对混乱局面,育塅乡党委对田坪村支委进行了改组,村账乡代理中心对田坪村财务进行了整改。利用党员冬训、“三会一课”等契机,加大党纪条规的宣传以及村级财务业务培训。

2016年12月19日,42岁的乡长助理周文其临危受命,走马上任田坪村支部第一书记。上任之初,他抓了3件事:每个党小组设一名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与乡纪委建立信息沟通管道;组织民主理财小组对近年账务全面查核,公布民主理财结果;建立由村民参加的村务微信群,在村务公开栏上开辟财务公开专栏,对村上财务收支每季度一公开。

“12月24日,买笔、纸支出56元,更换灯泡费用支出32元……”随着村账透明公开,实时明细账目全部出来了。村民很快打消了心中的疑虑。

元旦节来了,周文其送了200元钱去看望一位村民。有村民看到账目后,认为这笔费用不应该由村上出。周文其主动向其说明:所看望的那位村民是为了村上道路建设因公受伤的。由于解释及时到位,很快取得村民的理解,提出质疑的几位村民也去看望了伤者。

村上的财务规范了透明了,村民们纷纷“点赞”:“如今,‘矛盾村’里再难见到矛盾了。”

相关专题:从严治党在路上——2016年湖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