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政协委员建议:加强公共自行车管理 助力低碳出行

2017-01-09 09:45:18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站] [编辑:金灵]
字体:【

本网讯 记者周旭峰报道 为缓解衡阳市交通压力,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衡阳市已出台了《衡阳市城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规划》,计划在中心城区设置1636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一期工程在高新区现已开始试运行,这些将给全市人民的绿色出行带来福音。政协委员茹慧香认为,衡阳公共自行车刚刚开始试行,还需要正视面临的发展难题,大力促进公共自行车项目的健康推广。

公共自行车已在很多城市盛行,不仅低碳环保,还能有效缓解交通压力,在衡阳推行十分必要。然而,茹慧香在高新区部分自行车停放点调查发现,由于市民素质参差不齐,已有部分车辆出现车架松动等人为损坏的迹象,另外,自行车道、自行车停放雨棚、服务人员未配备齐全等状况,都让自行车点有些“冷清”。

茹慧香介绍:“一是目前市内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这给自行车的骑行带来不安全性;二是公共自行车站点未设置雨棚,自行车易生锈,而且遇到下雨天,给市民停放自行车带来了难度;三是在自行车站点找不到服务人员,站点监管缺失,市民在使用自行车的方法上也缺少可咨询的对象。”

为此,茹慧香提出,希望政府加大投入并完善设施,出台系列措施进行管理,以便长期有效服务于民。

“我建议,公共自行车站点在布点前先进行出行需求调查,根据调查设置站点及规划车辆数目,如商场、公园、学校、住区、政府办事点等人口密集区均需设立站点;同时,对于车辆调配协调、巡查管理、监控督查、车身保养等各方面加大监管力度,将自行车的使用寿命最大化;另外,还应规范设置自行车道或非机动车道,为自行车适当‘让路’,支持低碳环保。”茹慧香希望,解决公共交通的“最后一公里”不再成为空话,促使衡阳城市生活更健康、环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