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人大代表建议:电动摩托也应登记注册上牌

2017-01-09 09:13:14 [来源:株洲晚报]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晚报1月9日讯(记者 伍靖雯)“非法营运的摩托车,以及电动摩托上路时,往往会出现超载、逆行、闯红灯等违规行为,增加交通安全隐患。”市人大代表万友华提交建议,希望由市政府牵头成立“整顿组”,联合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强对城区摩托车和电动摩托的管理,坚决取缔非法营运的摩托车,并要求电动摩托和摩托车统一登记上牌出行。

【背景】涉摩交通事故频发

据交警部门统计,2013年,我市城区交通事故中的涉摩事故占比59.6%,涉摩事故死亡人数占交通事故总死亡人数的46.4%;2014年,这两项数据分别为61.6%和39.1%;2015年一季度,这两项分别为63.7%和50%。

万友华介绍,这一情况至今仍未明显改善:市交警部门提供的2015年第四季度以及2016年前三季度的道路交通事故数据显示,其中有一个季度,近半交通事故与摩托车有关,另外三个季度发生的交通事故,也有二成至四成与摩托车有关。“摩托车逆行、闯红灯等未按规定行驶的驾驶行为,是导致这些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一些人驾驶电动摩托时,随意行驶。”万友华介绍,尤其是在市中心广场、芦淞区服装批发市场、长江广场等交通密集区域,常常可见电动摩托、摩托车在车流中随意穿梭的现象。另外,出于周边的商业因素,非法营运的摩托车也多集中出现在这些区域,引发的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不可胜数。

【现场】10分钟内2辆电动车闯红灯

昨天上午10点,记者在钟鼓岭步行街入口处看到,两辆摩托车停在该入口东侧,驾驶员都没有戴头盔,其中一名驾驶员还试图“拉客”;在神农公园门口也有类似情况。

在黄河路与泰山路交会处,10分钟内,共有12辆摩托车和电动摩托经过这里,其中4辆摩托车的驾驶员没有戴头盔,2辆电动摩托闯红灯。

“我们其实最怕碰到这些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主李勇告诉记者,他曾两次遇到电动摩托突然变道,从旁边的车道“挤”到他的车前方,让他“心惊肉跳”。

【建议】实施摩托车限时、限速行驶政策

“建议市政府牵头,成立联合执法小组,加强对摩托车和电动摩托的管理,坚决取缔非法营运的摩托车。”万友华建议,在城区的建设路、新华路、太子路等主要路段实行摩托车限时、限速行驶政策,并加大对违章驾驶的处罚力度;对于非法营运的摩托车,一经查处,一律销毁处理。

“建议对电动摩托实行登记注册上牌管理,并要求车主购买保险。”万友华说,这样一来,就能进一步发挥电子监控探头的作用,保障车辆规范出行。

据悉,目前,我市城区已不再受理摩托车注册登记,以此控制摩托车数量增长,并取得一定成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