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大学生玩"死亡游戏"致颅脑损伤 学生:感觉更像是自虐

2017-01-07 11:03: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玩“死亡游戏”绊了脑壳

一大学生主动体验导致颅脑损伤,医生提醒别拿生命当儿戏

华声在线长沙讯 有这样一种游戏,据称能给你带来快感,但也无限接近死亡,你敢轻易尝试吗?不久前,从国外传入了一款“死亡游戏”,在大学校园里悄然兴起。1月6日,记者从省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大学生小汤(化名)为了体验快感,差点因这场“死亡游戏”丢了性命。

19岁的小汤来自湘西,在长沙一所学校读大一。1月3日晚上10点左右,小汤过完元旦从家中返回学校,在寝室里,有同学提出一起来玩“死亡游戏”。听到这个新鲜的词语,在场的同学都荷尔蒙高涨,大家一拍即合。

据了解,所谓“死亡游戏”是指体验者先蹲下来,深吸一口气到不能再吸为止,然后再一口气吐到不能再吐为止,连续3次后,憋气,起身,背靠墙站立,让他人马上用力按住心脏部位。几十秒后,体验者就眼前发黑,并体验到一种欣快感,逐渐失去知觉。

小汤性格外向,他自告奋勇第一个尝试。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小汤真的昏迷了过去,当时同学们没来得及扶住他,他就右侧头部着地,磕在寝室的水泥地面上。由于剧烈疼痛,小汤马上清醒过来,并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同学赶紧报告老师,随后将其送至学校附近医院。在医院进行简单治疗后,立即转往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陈亚军医师表示,接诊时,小汤出现嗜睡的症状,双瞳孔只有约3mm、光反射变得迟钝。头部CT结果显示:右侧额叶硬膜外血肿约35mL,颅骨骨折、蛛网膜下腔出血,是非常危险的重型颅脑损伤。该院神经外科立即为其开展硬膜外血肿清除及颅骨复位固定术,手术历时约两小时顺利完成。

目前,小汤生命体征平稳,正在接受进一步的康复治疗。 记者张树波通讯员杨文

“感觉更像是自虐,怕醒不过来”

1月6日下午,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名大学生,在河西读大三的学生小唐表示,之前听说过“死亡游戏”,但仅仅是听说而已,没敢轻易尝试,“我怕晕过去醒不过来”。

“说是昏迷的瞬间有快感。”小唐说,此前也是在网上看到的这种游戏,平时同学闲聊的时候也提到过,但是身边的同学都没有人敢尝试,“感觉更像是自虐”。

“是电影还是网游?”大二学生小周说,这还是第一次听说这种游戏,不过之前听说过类似的,也是通过窒息来获得一定的快感,“感觉很刺激,但是我也不敢试”。

对此,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主任刘少波表示,类似的病例很罕见,之前接受过头套塑料袋缺氧导致死亡的患者。头套塑料袋的速度很快,几分钟之内就会出现意识模糊、乏力、昏迷,因为“心有余而力不足”,自己无力解救自己。这种一过性脑缺血缺氧即便没有造成严重状况,但如果多次体验,大脑也会出现不可逆的慢性损伤。

提醒

可能会有快感但对大脑有不可逆损伤

刘少波介绍,“死亡游戏”之所以会导致昏迷,是因为游戏压迫心脏、抑制呼吸,导致回心血量减少,泵入大脑的血液和氧气就相应减少。

刘少波说,大脑对血液供应不足非常敏感,当血液供应降到正常值的75%~85%时,人就会产生判断错误和意识障碍,降到正常值的51%~65%时即可出现昏迷。当每100克脑组织每分钟供血低于10毫升,神经细胞就会停止工作,脑功能也相应受到影响。这种影响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导致神经功能失灵、感觉功能障碍、精神意识异常,严重者导致意识丧失、全身脏器功能停止,直接危及生命。

刘少波提醒,“死亡游戏”导致昏迷的前一刻,体验者可能产生一种快感,这种快感就像吸毒产生的快感一样,诱使体验者反复去尝试,不断寻求刺激,这种一过性脑缺血缺氧即便没有造成严重状况,但如果多次体验,大脑也会出现不可逆的慢性损伤。他表示,这是一项非常危险的游戏,应杜绝体验和玩耍,千万别拿生命当儿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