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过一个地道腊八节

2017-01-05 06:46: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字体:【  
旧岁近暮,新岁将至,民俗专家说,在湖南,最地道的腊八习俗是鸣腊鼓、做腊八豆,以这种方式拉开“过年”的序幕。

制图/周双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2017年1月5日,农历丙申年腊月初八,巧合的是,这一天也正好迎来小寒节气。

旧岁近暮,新岁将至,民俗专家说,在湖南,最地道的腊八习俗是鸣腊鼓、做腊八豆,以这种方式拉开“过年”的序幕。

温暖腊八,撞上最冷小寒

腊八节总让人在冷成一团的腊月里想到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今年的腊八节正好在交小寒节气这一天。

“小寒时节,正同云暮惨,劲风朝烈。”小寒节气带着寒风扑面而来,我们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段。民间有“冷在三九”的说法,“三九”总落在小寒节气内,今年1月8日我们将迎来“三九”。

在上一个节气“冬至”时,地面得到的太阳热量最少,但土壤深层还有一些热量可以向上散发。到得“小寒”时节,虽然太阳正在缓慢北归,但土壤深层的热量消耗殆尽,热量入不敷出,于是便出现全年的最低气温。

民间历来有“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的古谚。省气候中心专家赵福华认为,湖南小寒与大寒节气的平均气温可谓不分伯仲,各年份差异不大。

鸣腊鼓,做腊菜

腊八可谓是腊月里除了除夕外最重要的节日。

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孙文辉说,腊八节的传统习俗很多,食腊八粥无疑是最广为人知的,不过,在湖南,最有本土特色的习俗是:鸣腊鼓,做腊八豆。

《荆楚岁时记》中记载:“十二月八日为腊日。谚语:‘腊鼓鸣,春草生。’村人并击细腰鼓,戴胡头,及作金刚力士以逐疫。”击鼓戴胡、傩舞逐疫,是湖南民间的腊八习俗。孙文辉说,湖南民间过去在腊八这天,要凑钱置办酒肉食品,祭报土地五谷之神,然后合村饮宴。在今新化和湘西等地,腊八节这天还有敲鼓的习俗,意在驱鬼、避疫。

腊月中将各种肉类、豆腐干等用盐腌过,吊在灶上,让烟熏烤,称为“腊菜”。这天在湖南民间还有做“腊八豆”的习俗,将黄豆煮熟、发酵加工成为一种酱豆。腊八豆是湖南腊八节节日食俗,现在也成了湖南民间的一种传统小吃。

“腊八到,粥飘香。”喝腊八粥的食俗在湖南亦广泛流传,腊八节这天,湖南各地的寺庙也会用煮粥供佛、施舍民间。沈从文先生在1925年写过《腊八粥》一文,描绘了一幅气韵生动的湖南民间腊八风俗画。

腊八民俗源于腊祭,祈愿次岁丰登

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孙文辉介绍,古时“腊”、“蜡”、“猎”三字通。《礼记·郊特牲》称:“腊者,猎也。因猎取兽以祀其先也。”古代在农历十二月,君王要猎取兽物,向先祖举行大祭,这种祭祀活动叫做蜡。“蜡”字系周代所用,秦时改用“腊”字,故农历十二月称作“腊月”。

孙文辉认为,腊月所有的民俗活动都源于祭祀,是农耕时代的产物。糯米饭、腊八粥,这些民间流传的小寒、腊八食俗,无不是酬答祖先诸神、祈愿次岁丰登。“过了腊八就是年。”民间过年多从这天起开始作准备。腊月,全年田事告竣,难得的空闲时间,人们怀着希望,准备年货,熏制腊菜,迎接新年。

湖南地区有谚语称:“腊鼓鸣,春草生。腊鼓动,农人奋。”腊鼓敲响的时节,春草已经开始萌动,农人们击鼓催春。腊冬期,最要紧的农事是施腊肥,腊肥可以提高土温,是来年丰收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