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迎"三铁时代"长沙成黄金枢纽 "十三五"将实现县县通高速

2016-12-30 08:09:4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迎“三铁时代”,长沙成黄金枢纽

磁浮快线运营、沪昆高铁开通,“三铁”互通联运让城市不再拥堵、远方不再遥远

12月26日上午,长株潭城铁湘潭站,一辆列车整装待发。当天,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记者 田超 摄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也是民生之本,交通圈更是经济圈。

2016年,湖南迎来交通建设的“丰收年”:长沙磁浮快线开始载客,长沙地铁1号线开通进入地铁换乘时代,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长沙至昆明有了直达高铁、实现6小时直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

2016年,湖南铿锵迈入“空铁一体”、高铁城铁地铁互通联运的新时代,日臻完善的交通体系也开启了居民的便捷生活。

■记者 潘显璇

关键词:一小时换乘生活圈

磁浮快线开通,长沙实现“空铁联运”

在历时640天建设后,长沙磁浮快线于今年5月顺利开通试运营。

作为湖南科技、湖南制造、湖南创新的代表之一,长沙磁浮快线创造了多个第一,它是我国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铁路,也是我国首条已建成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还是目前全球规划最长的一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

磁浮快线全长约18.55千米,设计最高时速为100公里,连通了长沙高铁南站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随着它的开通试运营,长沙由此成为了中部地区首个实现“空铁联运”的城市。

地铁1号线通车,地铁换乘时代来临

6月28日,长沙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众多翘首期盼了五年的长沙市民涌进各个地铁站,共享这难得的一刻。

地铁1号线与2号线十字交叉于五一广场站,建起联通长沙东西南北的大“十”字地铁骨架。1号线的开通,也宣告长沙地铁进入“换乘时代”。

长沙地铁十字的形成,缩短了长沙城区到高铁、机场、公路客运等交通枢纽的距离,让地铁、航空、高铁、公路客运、磁浮等多种交通方式形成零距离对接,长沙市民换乘各种交通方式都能在1小时左右完成,长沙也真正进入了“1小时换乘生活圈”。

一年开3条洲际航线

黄花机场年吞吐量破2000万

1月21日,长沙直飞美国洛杉矶的航线开通,成为我省首条定期直飞美洲的航线。9月,长沙直飞悉尼航线开通。11月,长沙可以直飞墨尔本。

算下来,2016年长沙连开了3条洲际航线。按计划,明年长沙有望再开通3条洲际航线。洲际航线热潮的背后,是湖南出境游人次的递增以及航空公司提前布局二线枢纽航空城市。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长沙出入境人数创新高,上涨了四成。

12月8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年吞吐量突破2000万,成为中部地区首个突破2000万吞吐量的机场,正式跨入全国大型繁忙机场行列,这不仅为湖南打造中部枢纽机场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实现了湖南民航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跨越。

12月29日,黄花机场第二跑道试飞成功,可起降“空中巨无霸”空客A380。第二跑道预计明年3月投入使用,届时长沙机场将跻身全国双跑道机场行列,可满足最高年客流量3300万人次、高峰小时客流量1.1万人次的需求。

关键词:城际交通

“城铁公交”运营,长株潭融城加速

12月26日,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实施公交化运营,长沙站至株洲南站、湘潭站,最快都只要39分钟。对长沙、株洲、湘潭三地的市民来说,又多了一种舒适快捷的出行方式。“铁路公交”时代的来临,更是让长株潭三地间的往来像是串门一般。

市民雷刚家住长沙市袁家岭附近,但在湘潭工作,是典型的工作生活双城化的上班族,经常需要往返长沙和湘潭两地。在得知城铁开通时间后,雷刚购票进行了体验,“以前都是坐大巴车去湘潭,下班后回长沙经常会堵车,城铁开通后再也不担心会被堵在路上了,以后上下班会首选城铁。”雷刚说。

实际上,在来来往往的城铁上,跟雷刚类似的跨城上班族不在少数。在他们看来,与大巴或开车相比,城铁免去了堵车的烦恼,最快只要39分钟;与乘高铁相比,城铁在长株潭三地市区有多个停靠站,乘车非常方便。

据了解,长株潭城际铁路以城际客流为主、兼顾城市客流,开通运营初期每天间隔1小时左右开行一趟动车组,后续将不断加密,基本实现公交化运行。目前,长沙站以西的7个车站正在建设,预计明年长株潭城铁将全线贯通运营。

沪昆高铁开通,长沙坐高铁可直达19省

乘高铁去云南旅行,这个许多人期盼已久的梦想,终于在2016年年末得以实现。

12月28日,沪昆高铁全线贯通,长沙至昆明的首趟高铁也于当天发车,二等座票价498.5元,历时6小时7分到达昆明。而从长沙乘坐普通列车前往昆明,最快也超过21小时。

“得知长沙到昆明的高铁在28日首发,特意退了机票来体验。”12月28日,在长沙南开往昆明南的G4121次高铁上,湖南邵阳人申益平心情非常激动。从事水利工程建设工作多年,申益平经常会去昆明出差,每个月要往返长沙和昆明好几次,平时都是选择坐飞机,“高铁在票价、交通接驳方面都有优势,今后出差往返两地,肯定是首选高铁。”从2017年1月5日开始,长沙至昆明将有6对始发高铁,途经长沙的高铁更是将多达十余趟。

同时,沪昆高铁的开通,也将彻底激活湖南高铁旅游市场。“现在正在对全省的旅游资源重新分析、规划,把大大小小的景点和沪昆高铁紧密联系起来。”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高扬先认为,沪昆高铁对于湖南省旅游业来说是个巨大机遇。

随着沪昆高铁全线开通,目前长沙通过高铁已可直达北京、上海、浙江、福建、云南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长沙的高铁枢纽地位可见一斑。

此外,今年12月18日,张吉怀铁路正式动工开建,可连通沪昆高铁通道和渝长厦高铁通道,建成后,从长沙到凤凰将不到2个小时。

新政连线

“十三五”将实现县县通高速

今年以来,龙永高速、安邵高速等路段相继通车。这使得湖南又新添多条出省通道,龙山县等地也结束了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10月底,备受关注的《湖南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实施。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7000公里以上,基本形成“六纵七横”高速公路网,包括目前尚未通高速公路的石门、桑植、古丈、湘阴、安化、绥宁、城步、双牌等8个县在内,全省122个县市区将全部实现30分钟上高速公路。

湖南版网约车新政“落地”

12月22日,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消息,湖南深化出租汽车改革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各市州的细则将于近期陆续出台,标志着我省网约车政策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新政规定,网约车车型、价格由各市决定,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网约车许可程序的审批会简化,并将网约车网络服务平台数据库接入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监管平台。

同时,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一律实行期限制,对现有的出租汽车经营权已实行有偿使用的,原则上自2017年1月1日起取消有偿使用,停止收取有偿使用费。

记者手记

立体交通改变生活

2016年,湖南的交通运输愈加立体化。长沙市区出行,地铁1号线、2号线相交成“十”字地铁骨架,通达东南西北。奔赴远方,地铁、城铁、高铁站、机场都实现便捷换乘,沪昆、京广两条高铁动脉在长沙形成十字,让长沙成为高铁黄金枢纽,可直达19个省会城市。想周游世界,黄花机场的国际航线已有数十条。

发展环境因交通而改善,百姓生活因交通而改变。在2016年,回家路更近,远方不再遥远,已经照进湖南人的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