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冬日的甜蜜

2016-12-25 12:54: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钱烨] [编辑:曾晓晨]字体:【  
这是湖湘地理第一次在一个冬季萧索的森林里寻找蜜源植物。但在近七八年间,冬桂蜜接近绝产,这是引起湖湘地理一探究竟的原因。自2014年,湖湘地理陆续推出《蜜的旅程》《湖南蜂业调查》以来,很多读者来信将养蜂称为“甜蜜的事业”。

这是湖湘地理第一次在一个冬季萧索的森林里寻找蜜源植物。相对于大众陌生的柃属植物叫法,它的别名叫野桂花、山桂花、冬桂。只有湘东罗霄山脉饲养中华蜜蜂的人,才明白这种冬桂花带来的价值。结晶后像雪一样白,被称为“蜂蜜之王”。但在近七八年间,冬桂蜜接近绝产,这是引起湖湘地理一探究竟的原因。

自2014年,湖湘地理陆续推出《蜜的旅程》《湖南蜂业调查》以来,很多读者来信将养蜂称为“甜蜜的事业”。作为这一“甜蜜的事业”的延续,深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腹地的湖南冬季蕴藏着惊人的柃属植物,其他冬季蜜源如山茶、枇杷资源也异常丰富。适应了长江以南温暖、湿润的冬季气候的中华蜜蜂,只要白日温度超过10摄氏度就会出来采蜜,即使是蒙蒙细雨也阻挡不了它们的热情。

然而这一切似乎在21世纪最初的10年后悄悄中断了。从湖南省罗霄山脉冬桂蜜产量来看,连续多年断崖式下跌,轮至今日,更是无冬蜜可采的尴尬局面。就像住在幕阜山与罗霄山交汇处的蜂农邓格辉说的,2008年60箱蜂可以收到3000多斤冬桂蜜,而今年200多箱蜂都难收到200斤冬桂蜜,很多大户都是绝产。

在咨询了平江县畜牧水产局与湖南农业大学蜜蜂研究所之后,得到的结论与邓格辉说的情况差不多,“全球气候变暖,长江流域入冬后霜降期明显拖延,入冬雨季延长,不利冬桂流蜜,中蜂也自然无蜜可采”。

不过,细究之后,冬桂蜜的骤减原因仍有多个。但毫无疑问的是,这个“甜蜜的事业”所遭遇的危机,在慢慢敲碎养蜂人最后一点信心。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