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柃与蜂的冬日恋歌

2016-12-25 12:54:3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字体:【  
在了解冬桂蜜之前,有必要梳理湖南冬季蜜源植物的分布与蕴藏量。大多数冬蜜皆产江南,理由很简单,越冬期的中华蜜蜂(以下简称中蜂)必须在合适的温度线以上才会出来采蜜。

平江县石岭村采集的翅柃,正在花期。组图/记者钱烨

翅柃。

四角柃。

分布在湘西的西南山茶,冬季优质蜜源植物,其丰足的花蜜甚至可以直接吸食,湘西人称为山茶糖。

在了解冬桂蜜之前,有必要梳理湖南冬季蜜源植物的分布与蕴藏量。大多数冬蜜皆产江南,理由很简单,越冬期的中华蜜蜂(以下简称中蜂)必须在合适的温度线以上才会出来采蜜。

在长江以南,以湘赣代表的柃蜜(野桂花蜜)、岭南的鸭脚木蜜(鹅掌柴属植物)为冬蜜翘楚。其中柃蜜无论从产量及质量上说,被公认为蜂蜜之冠。而地处罗霄山脉、幕府山交汇的平江,一直是采集冬蜜的理想之地,平江特产野桂花蜜也曾是上世纪90年代外销的代表品牌。但进入21世纪后,其产量连年骤减,今年平江县梅仙镇石岭村的蜂农邓格辉只割了200斤冬蜜。柃属资源与蜜的产量,已难成正比。

撰文/本报记者钱烨

冬桂花,“蜂子冬天最喜欢趴的地方”

在冬至之后,寒冬立显,日头也稍见长了。昼夜温差的加剧,促进了冬季开花植物的流蜜。在此之前的12月18日,湖湘地理一行抵达湘西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寻找冬蜜蜜源植物。为雉类提供栖息地的白云山灌木较多,而冬季主要开花植物——柃,多生在林缘灌木丛中。

从海拔500米的野竹坪向山顶走,路边丛林并未如印象中北方平原那般枯瑟。沉水樟与青冈林组成山体顶端茂密的常绿树冠层,只有海拔1000米以上的落叶林才显露出冬季光秃秃的景象。

在大多数情况下,自然生长的常绿阔叶林与落叶林混杂在一起,四角柃的花瓣常从一片山茶暗绿色的细枝间探出头来,开的十分茂盛,惊喜之余,也被阵阵袭来的花香惊艳。

想不到如此冬寒,尚有灌木怒放,且种类繁多,花香四溢,在冬日的阳光舔舐下,摇曳出极美的暗黄色身姿。怪不得蜂农呼为“冬桂”,花香的确浓烈,花枝虽小,却簇生出许多,稍大的雄花拥挤在一起,它们依靠浓烈的气味与花房的甜蜜来吸引中华蜜蜂前来传粉。而往往雄株的周围,都能找到雌性个体的存在。雌花要娇小很多,柱头立于花瓣间,等待虫媒的到来。

这种花与虫的契约,在自然进化史中早已确定了互为合作的地位。而冬季蜜源植物的缺乏,也使中华蜜蜂与柃属植物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关系。住在野竹坪的蜂农刘锦天知道,冬桂花是“蜂子冬天最喜欢趴的地方”。

刘锦天的蜂桶放在一处峭壁上,崖壁视野开阔,可以俯瞰河谷。他的蜂桶每年只割一次蜜,与湘东的季节蜜不同,湘西的冬蜜是百花蜜,经历一年的沉淀,每年10月中下旬开桶。琥珀色,晶莹剔透,刘锦天说是采集山谷中一年的百花蜜精酿而成,含有多种中草药的花蜜,质量自然是上乘。

这与湘东讲究小转场的养蜂方式不同。对于住在平江县梅仙镇石岭村的邓格辉而言,虽然饲养的是中蜂,以山间零星的蜜源为食,但为了获得更高的产量,会进行转场,只是行走地域局限在湘赣边界的铜鼓县、平江县、修水县。他每年拉着200多箱蜂箱奔走在幕阜山。3月采油菜蜜,5月采乌桕蜜,7月采半枫荷的花蜜,到了11月中旬就回到石岭村,准备采山里的冬桂蜜。蜂蜜自然比一年割一次蜜的刘锦天产量高。

花期不同,山民把柃分成秋桂冬桂春桂

随着白云山海拔的提升,四角柃的数量明显减少,我们在海拔1100米的山坡上见到短柱柃,它含苞待放,花期应在春季。翻过一个山头,等海拔回落到400米时,巴科河的下游出现了开粉红色花的细枝柃,几乎占据了向阳山坡的所有林缘地带,是杉木林下的主要灌木种类。

品尝这两种柃花,似乎四角柃的味道更香甜,花朵也更大,更多。吉首大学植物分类专家张代贵介绍,根据其在武陵山调查植被的多年经验。柃属植物散布全省,尤以湘东、湘西、湘南低海拔丘陵地带为多。

柃喜欢低海拔山坡林缘地带,一般体长低矮,多为灌木层,因花开奇香,山民呼为野桂花,小小的花朵与常绿的叶片,远观确实与桂花幼株很像。但两者却非一类。桂花多为秋季开花,而柃属植物,按照节气,11月底开花者呼为“秋桂”也叫“早桂”。接着12月中旬至下旬开花者为“冬桂”也叫“中桂”或“晚桂”。来年立春后开花的叫“春桂”。

张代贵认为,湘西以四角柃、短柱柃为多。而靠近华南热带板块的湘南地区则以喜热的长毛柃、毛岩柃为主,这些柃都长着细细的绒毛。而湘东幕阜山、罗霄山则以格药柃、翅柃为多,且正在花期。

其实除了柃属植物。12月18日,穿越白云山途中,亦见到西南山茶、扁果红山茶、胡颓子亦在开花。山茶属的植物亦是冬季优质的蜜源。随行调查队员,吉首大学植物分类学在读研究生,生在花垣县山村的张成就说,小时候冬季经常喝山茶糖,那个时候家境贫寒,能有一口清香甜腻的山茶糖喝是冬季里最甜的回忆。

“就是拿个吸管从茶花背后插入,像喝饮料一样”,张成笑着说。12月18日,途经海拔800米的巴科河上游河谷地,在一片废弃的茶园底部,我们碰见一片西南山茶。掰开一朵盛开的白色花朵,花房基部的花蜜如水滴般清晰可见,在“哇”一声惊叹中,我们品尝了这山野的赏赐,确实甜而腻口,清香过齿,嘴上还粘着一大把黄色花粉。

让张成记忆深刻的还有寒冬之际的松毛糖,是寒冬腊月松针末端分泌的一种糖分,“白色的很像鸟粪”,张成笑说,不是很甜,但在缺乏糖食的幼年也是值得尝试,只是小心别吃到鸟粪。不过这种甜食,因冬季回暖的原因,在湘西已少见。

12℃以上的晴天柃属植物即可泌蜜

12月16日,平江县梅仙镇石岭村的蜂农邓格辉带我去找野桂花。爬上他放置蜂桶的地方,不远处一根翅柃已进入花期末尾。一只中蜂正在嗡嗡直飞,当天天气不错,中午最高气温超过14摄氏度,踩着冬桂泌蜜的尾期,这只中蜂也许可以给蜂群带来好消息。

“这是晚桂”,邓格辉说,从开花的时间来判断已经盛开一周了。与柃属植物打交道20多年,邓格辉也是半个植物学家。“你看,这棵是春桂”,邓格辉又在落叶林下找到另一根柃木,指着含苞待放的花苞说,待到明年立春,花苞就会渐次开放。

同样对柃属植物甚为关心的喻晓杰,是长寿镇南桥乡养蜂大户,院落周围摆满了300多箱蜂。喻晓杰说,先开的那朵叫报信花,待气候适宜,春桂会迅速开放,而一年的采蜜时机也即将到来。

12月20日,在徒步进入南桥乡前,于小雨中觅得数根翅柃。与在石岭村所见相同,只此处多粗壮柃木,在此放蜂20余年的喻晓杰说,湘赣边界有碗口粗的柃树,可能是幕阜山里剩下的最后几棵老柃树了,其他多为灌木状,因为资源丰富,入冬后花开,常见半山坡雪白一片。

其实,早在1990年湖南省畜牧局就组织具有代表性的20个山区县对柃属蜜源的分布地点、面积、数量、泌蜜规律、郁闭度和生态习性开展了普查。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系李炳贵教授对11个县采集的2614件标本进行鉴定,就有格药柃、毛枝格药柃、细枝柃、米碎花、光枝米碎花、窄叶柃、半齿柃、尖等毛柃、毛果柃、四角柃、翅柃、微毛柃、细齿叶柃、黑柃等14种,说明湖南省柃属的种类是复杂多样的。而地处湘赣交界的幕阜山、罗霄山是上述多种柃属植物交汇地,种类异常丰富。

调查发现,柃属植物适应性强,在酸性至强酸性的黄壤、红壤及其它土种中都能生长,海拔2000米以下都有分布,尤以海拔600-800米的林下、林缘、山谷斜边、疏林湿地为最多,并常与杂木林、灌木丛混生在一起。唯一与之媲美是资源众多的油茶。但据蜂农观察,中蜂采食油茶蜜易中毒,在解决中毒原因之前,柃蜜可能是湖南地区唯一的冬季优质蜜。

柃属植物花期长达3个月,气温12℃以上的晴天即可泌蜜。在正常年景,一群中蜂能采蜜20-30公斤,丰年高达50公斤。但如果孕蕾期和开花期遇上天气干燥,则泌蜜减少,甚至不泌蜜。遇到阴雨天气则同样不泌蜜。所以气候条件成为影响柃蜜产量的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