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乡村旅游怎么“走”?首席专家分享旅游“宝典”

2016-12-24 18:07: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24日讯(记者 康蒙)12月24日上午,作为2016中国湖南(第七届)旅游产业博览会的子活动,“锦绣潇湘 快乐湖南”湖南乡村旅游首席专家对话会在通程盛源酒店举行。湖南旅游学会首席专家、武陵山文化产业创意研发促进中心主任张建永,湖南城镇化建设策划专家、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创始人之一张博闻,湖南虚拟现实旅游专家、科技出旅先行者陈冬平三位专家现场交流乡村旅游的经验及探讨解决乡村游发展的问题。

大咖观点

张建永:乡村游热潮中的冷思考

乡村游现在是热潮,但正是如此,我们更应该冷静思考它的发展与不足。我认为现在乡村旅游需要关注的四个不等于。首先,我认为文化不等于旅游。没有文化的旅游就是走路,有的旅游景区把游道修得非常好,但真正能让游客流连忘返的东西并没有,所以文化的导入极其重要。但是文化并不等同于旅游,文化做进来了,还要经过创造性思考和打造,没有创造性思考和打造的文化,不是旅游产品。

第二个“不等于”是传统不等于创意。我们现在在做旅游的时候寻找传统是对的,更要学会在传统中寻找故事,让游客对这条老街、古镇产生兴趣。但是,我们在面对所有传统的东西时候要进行创造性打造,毕竟现在旅游的主力军是“80后”,“90后”乃至“00后”,所以如果旅游的传统文化对不上他们的“味觉”,这个传统对旅游的帮助也不是很大。

第三个“不等于”则是“生态不等于休闲”,生态是我们休闲的根本要求,但并不是等同关系,不是生态好的地方就能形成休闲。一定要在生态好的地方加重交通、舒适、创意等要素。否则山高路远,再好的生态环境也没有人去。

最后一个“不等于”是特色不等于市场。马云的脸很有特色,但是很多人喜欢他却并不是因为他的脸。所以我们在选择乡村旅游的开发创意时,不仅要抓特色,而且要看这个特色能否对应市场,要有能突出本土特色的主题和产品。

张博闻:打造城镇化的乡村、乡村式的城镇

目前,我城市发展与乡村发展关系日益尖锐。城市越来越拥挤,乡村越来越荒凉。牛郎织女、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到处可见。对于市民来说,星期一到星期五非常憋屈,总想找一个地方去释放,那市民就需要一个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最好的地方。而我们的乡村山清水秀、值得游乐的地方却在那“睡大觉”。因此也得出一个结论,如果能把乡村值得市民下乡的要素保留,把城市吸引农民进城的要素搬到乡村来,打造城镇化的乡村、乡村式的城镇,那么当地的老百姓能留得下来,城里的市民也能引得进来。

以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为例,它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优美的生态风光,这里是国歌词作者田汉的故乡,素有"田汉故里、国歌摇篮"的美誉,更有杨泗将军斩孽龙的动人传说以及华佗庙等人文景点,人文底蕴深厚。我们通过对小镇文化内核的挖掘和延展,并与金鹰卡通频道合作,初步形成了"湘中民俗文化"、"亲子文化"、"影视文化"、"创客文化"交相辉映的文化体系,实现了“城中有乡,乡中有城”。

陈冬平:VR能带来全新沉浸式旅游体验

VR是一种想象力消费,它能带来全新的沉浸式旅游体验和真实的体感享受。科技产物的介入可以为人带来便利,戴上VR装备可以如同身临其境般地“游览”各地名山大川,又或者从360度观看卢浮宫中的精美油画和雕塑,甚至可以从比到现场去更“近”的视角仔细揣摩画中的每一根线条、每一抹色彩。

虚拟旅游不能代替实地旅游,但在营销之外,新技术或将成为提升旅游体验的辅助工具。VR技术能把旅游目标物的历史、故事、文化等虚拟出来,叠加在现实场景中,改变目前只靠解说或音视频介绍的办法,填补游客无法接触文物的遗憾。譬如常德的桃花源,我们制作了一部沉浸异象剧VR《桃花源记》,让游客穿越时空,体验陶渊明笔下的梦幻桃花源。还有永州的《捕蛇者说》,打造了一部VR惊悚剧,其实这也是VR与乡村旅游的完美结合。

相关专题:2016中国湖南(第七届)旅游产业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