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家庭杨群康家:“耕读人家”美石门

2016-12-24 09:3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寒露] [编辑:夏博]
字体:【

——记首批全国文明家庭石门县夹山镇杨群康家

杨群康全家合影。石宣 摄

华声在线12月24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张有亮 李飞)12月23日清晨,一群老人聚集在石门县夹山镇中心学校的一堵外墙边,除了丈量尺寸,他们还拿出一幅幅书写着“夹山治家格言”的书法作品进行比照。不久以后,这堵原本无用武之地的围墙,将变身为“夹山治家格言”文化墙,成为夹山镇的又一道靓丽风景。这群老人,是夹山镇格言治家理事会的成员。他们当中,就有2016年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之一的家长杨群康。

“治家格言”成为家庭“宪法”

“父老乡亲,你我倾听。治家格言,字字千金。家安天下稳,家和万事兴。传家二字耕与读……”走进杨群康家,悬挂在客厅的“治家格言”牌匾格外醒目。

今年63岁的杨群康,退休前是夹山镇中心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而今,杨群康和妻子龚月英,都是夹山镇格言治家理事会成员。2012年,由杨群康与同事们经过酝酿、讨论、征集、筛选、表决等多个环节,形成的890字“治家格言”,现已经成为全镇2.2万户、5.7万人的家庭“治家格言”,成为了夹山镇进行“文明乡镇,和谐家庭”建设的响亮“名片”和品牌。

2012年下半年以来,为宣传“治家格言”在社会上产生的效果,杨群康采写大量文章刊发在报刊、网站上,还请人拍摄了《夹山治家格言“4进”实况》电视纪录片,在市、县电视台播出,进一步促进了“治家格言”的传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千家万户。

“耕读传家”培育出两位大学生

过去,这个家庭是“半边户”。杨群康在杨坪中学工作,照顾家庭的时间少,为了让他能安心工作,龚月英肩挑家庭重担,在繁忙的农事之外,还经常外出打零工赚钱补贴家用。

杨群康的父亲杨锡武1949年参加教育工作,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镇联校校长和书记直到1980年退休,一生喜爱吟诗作对,曾出版诗歌集《碧岩耋语》。对教育孩子,杨群康、龚月英夫妇俩总是把父辈留传的“头顶仁道走路,胸怀勤俭持家,不贪不义之财,坚持清白传家”的家风训示作为口头禅,经常说给孩子们听。

受父母言传身教影响,杨云、杨霞姐妹俩先后考上了大学,现在均事业有成。大女儿杨云,从在石门县城二都街道曹市集镇开设农资小商铺起家,先后创办了百亩橘橙示范园,注册了石门秋兰农场,在宝峰开发区投资建设的天下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7月投产。大女婿易先庆先后获得“全省扎根基层优秀人才”等荣誉,相继当选为石门县人大代表、党代表。小女儿杨霞嫁出后,相夫教子,小家庭也幸福美满。

“助人为乐”积善之家最美

位于夹山镇西周村善人坡的石门南乡起义烈士墓曾经年久失修。从2007年至今,通过杨群康呼吁,相关部门先后拨专款硬化纪念碑通道、建广场、修复碑文,使烈士纪念设施焕然一新。为挖掘南乡起义史料,杨群康又在妻子龚月英的陪伴下深入周边几个县多个乡村,完成了《揭秘石门南乡起义》《湘西石门南乡起义火种策源地——崇秀寺纪实》等著作,还为7名石门藉抗战老兵建档立传。

2015年7月,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 大女儿杨云、女婿易先庆挤时间驱车送杨群康到蒙泉镇磐石、花薮敬老院采访,杨群康辗转多地看望了5位健在的抗战老兵。通过杨群康的努力,有7名石门藉抗战老兵受到了爱心资助。

近几年,杨群康还先后帮助了马塔桥村4组的贺龙榜爷孙一家3口、夹山镇中学121班学生肖丰等人。在父亲的感召下,2014年以来,大女儿杨云、女婿易先庆先后为南峰村白血病儿童孙某捐款2600元,为卫星小学捐款3000元,为土山村捐款7800元……

杨群康一家热心公益,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人生的价值,共同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最美家庭”。今年5月15日,杨群康家庭当选2016年全国“最美家庭”;12月初又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