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望城九峰山村:古韵里传承文化 新风中孕育生机

2016-12-23 11:0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玉锋 潘梁平 唐杰 杨欣]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23日讯(记者 刘玉锋 潘梁平 通讯员 唐杰 杨欣)惜字古塔,为何顶端长出了一棵朴树?九峰山村,为什么主打“黄色”,带动了乡村旅游经济?相传,南宋时期,朱熹弟子李正在家乡修建“心正宫”。流转百年时光,这座学宫怎样被子孙后代发扬、传承?12月20日,采访团走进望城区美丽乡村第二站——九峰山村,解答这些“谜题”。

【美丽乡村档案·九峰山村】

◎基本情况:九峰山村位于茶亭镇东北角,全村面积7.8平方公里,辖19个村民小组,人口2400余人。目前已开发油菜种植800亩,还有1000余亩山地和田地适宜发展特色农业和花卉种植。巍峨起伏的九峰山脉之间,有惜字古塔,九峰夕照,飞凤朝阳,三湖镜月等美景。2016年,获得长沙市“美丽乡村特色创建村”称号。

◎建设目标: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乡村生态旅游两大产业。2016年确定为基础设施建设年,2017年为产业经济发展年,2018年为旅游项目建设年。争取建成一个以省级重点保护文物惜字塔为中心的生态公园,一个以九峰山全境为面,南冲、九峰水库为点的国家级4A景区。

春天,九峰山村惜字塔上的朴树郁郁葱葱。

壹 惜字古塔:塔树相拥,见证敬畏文化的族群信仰

到达九峰山村的时候,正赶上党支部书记谭铁刚,在惜字塔施工现场。昔日乱草丛生的惜字塔周边,已变成一片开阔的泥土地。过不了多久,这里将铺设一条平坦的水泥路。

抬头仰望,高高的六边形古塔檐角翘立,如飞之势。最为奇特的是,塔的顶端,有一棵伞状般的树,虽至冬天花叶凋零,枝丫横生,在蓝天的映衬下,这座如同耸入云霄的塔树,就像大自然印染的一帧水墨画,令人顿生奇异清新的感觉。塔树相拥,与天空、大地、不远处延绵天际的九峰山,相映成趣,巧妙地勾勒出一幅鲜活生动的自然图景。

据塔上碑文记载,惜字古塔始建于清朝道光十八年,距今178年,高达12米,共五层,二至五层均有二门对开,各层方向不一样,塔内可容纳人,沿石阶可至三层。塔的历史由来已久,相传,村里的先辈们敬惜字纸,故建造惜字塔用于烧毁书或有文字的纸张。

“这样的焚纸楼,全国各地都有不少,塔上长树却是不多见的奇景。相传光绪十九年冬,塔尖被雷电击毁,一对喜鹊曾在塔顶上筑巢。”谭铁刚说,日子久了,喜鹊衔来一颗朴树的种子,种子发芽,倒也长成为一棵参天大树,其根则顽强地沿着塔壁生长,深入地底汲取大地的滋养。

置身惜字塔内,如同进入时光隧道。古老的塔树见证了九峰山村民们百年来的风雨,也映射了在此繁衍生息的村民们敬畏文化、敬畏天地的族群信仰和情感。他们以这种独特的方式,营造一方爱书惜书的氛围,让村里的子孙后代珍惜读书的不易,敬重文化,传承文化。

春暖花开的四月,九峰山村的油菜花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

贰 油菜花海:主打“黄色”,带火乡村旅游经济

视线拉回至地面。一望无垠的田野,冬日里特别温和,似乎在安静地等待来年的春天。

别小看这一垄垄稻田,秋天收割完一季稻谷,村民们会播撒油菜花籽,每到春天,这近千亩的油菜花田,将恣意绽放,化身一片片黄色花海,吸引大批游客来赏玩。

以“黄色”为主打色的九峰山村,是茶亭镇推出“茶亭花海”三年行动计划的一部分。2013年,为发展生态产业,茶亭镇打造“一街一品”的城镇特色景观,争取三年时间,建成以“红色、绿色、黄色、蓝色、紫色”为主的茶亭花海。

谭铁刚介绍,3年前,村里就开始组织、鼓励村民播种油菜花籽。一开始,油菜花没有形成气候,为集中播撒,村里给村民们划上固定区域。现在,这片散落在惜字塔周边的花海,点亮了美丽乡村,带火了乡村的旅游经济。

“每年春天,这里游客络绎不绝,数以万计,路上挤满了车子,有时候不得不请交警来指挥。”看到这样的盛景,两年前,在外面打工的陶金华,瞅准商机,回老家开设了九峰农庄,招待外地游客。春暖花开的四月,“每天都有上百桌客人,这里容纳不了,就到其他村民家吃饭。”一年下来,收成至少也有十几万。

70多岁的村民谭楚舒,今年上半年仅仅招待游客,就带来一万多元的收入。尝到旅游经济的“甜头”,今年年底,他准备将三层的楼房空出一层,整修一番,明年接待来自省内各地的游客。

九峰山村的廉政文化走廊。

心正学宫。

廉政文化展板。

叁 心正学宫:挖掘“廉”文化,教育子女走正道

一张长条书桌,一把古朴红椅,九峰山村心正学宫内,80岁的乡村教师罗振雄,正端坐于桌前,给台下的孩子们讲解“六尺巷”里张英张廷玉父子的故事。孩子们眼睛透亮,听得细致。

每个月不定期,村周边的学校,都要组织孩子们来听廉文化故事。罗正雄也会不厌其烦讲述那些流传已久的典故。而心正学宫,正是当地传播廉文化的源头。

相传,南宋沼熙五年,朱熹扩建岳麓书院教授理学,听闻李家坡有名叫李山的木工技艺超群,相见后钦佩于李山的木匠手艺,特意收其子李正为徒。李正学业有成,返回家乡建了栋学宫,取名“心正宫”。

心正生廉,清白传家。这种浸淫于九峰山的传统文化理念,在新农村建设中,灿若星河。早在三年前,九峰山村从“官廉”“家廉”“民廉”等,挖掘当地“廉”文化,打造廉文化长廊,设立廉情收集点,在显眼的地方刻录廉文化壁画。

行走于九峰山村,不难发现,家家户户都挂上了廉文化楹联。“俯仰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清廉福寿康广院,俭朴勤劳积善家”……罗振雄告诉我们,去年,他跟着党支部书记谭铁刚,还有村里三四位德高望重的读书人,给每户村民“量身定做”了一对对楹联,以此作为民廉,淳化民风,教导子孙后代,人行正道。

这不,80岁的罗振雄,不仅给孩子们讲述廉故事,还在自家的堂屋最显眼处,重新抄写了诸葛亮的《诫子书》,以此教育子女要修身养德,淡泊明志。“从小我的爷爷就教导我们为人要善良,要乐于助人,走正道。现在村里倡导的廉文化,正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家训族规。”如今,每逢周末,13岁的孙子谭苗(化名)回到老家,罗振雄都会让他背一背诫子书,懂得为人处世的道理。廉文化的种子,正在谭苗的心里慢慢萌芽。

【结束语】

游览几近下午,凉意已深,此时的九峰山村云雾氤氲,宛若仙境,依托于奇特的人文自然景观,挖掘当地厚重的廉文化特色,打造以花海为重心的乡村旅游经济,九峰山村探索出独属于自我的乡村生态旅游发展模式,从自有的古韵里,正孕育着一股强大的灵气,在望城这片环山绕水的土地上,四处流走。

相关专题:长沙市望城区美丽乡村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