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潮拾贝⑥丨“迪士尼”的追求

2016-12-23 08:25:30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文|江海

大潮拾贝⑥

中国的改革开放犹如滚滚洪流。在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中,有成功的喜悦,有低谷的彷徨,有幸福的回忆,也有扼腕的叹息……伴随着潮起潮落,这一桩桩、一件件,犹如一片片五颜六色的贝壳,静静地停留在海滩之上,折射出耀眼的光芒。

虽然湖南没有赶上当年大兴土木建造主题公园的机遇,但只要我们用心地呵护、精致地装点大自然留给我们的这一方好山好水,就必将在全域旅游时代到来的大背景下,占据新的高地——

“迪士尼”的追求

眼下,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正迎来开园以来首个圣诞季。璀璨夺目的巨型圣诞树、五彩斑斓的彩灯花环、华丽喜庆的圣诞服饰、地道可口的圣诞美食,吸引着广大游客纷至沓来。作为全球第六个、中国内地首个迪士尼主题公园,上海迪士尼自今年6月开园以来,始终受到国人的热议和追捧。每月近百万人次的游客接待量,便是最好的例证。

我对“迪士尼”有着一份独特的情结。改革开放前,大多数国人并不知道有这么一个以唐老鸭、米老鼠等卡通形象为标志的大型主题公园。“三毛”“黑猫警长”“孙悟空”等,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美好记忆。还记得那年在日本东京,当第一次走进迪士尼乐园时,那精致的策划、精美的建筑、精细的管理、精准的市场定位带给我深深的震撼和触动。此后因工作缘故,我又先后造访了美国的两处迪士尼乐园和法国、香港的迪士尼乐园。论资历,1955年建成的美国洛杉矶迪士尼乐园是全球首座迪士尼乐园,也是最经典的乐园;论规模,地处美国佛罗里达半岛的迪士尼世界是目前全球最大主题乐园;论效益,法国巴黎迪士尼乐园因文化差异有点水土不服,可能排名靠后。

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华侨城集团建造的深圳“锦绣中华”主题公园取得巨大成功,国内“造园运动”风生水起,全国各地各类主题公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华侨城旗下“锦绣中华”“世界之窗”“欢乐谷”等主题公园的成功,固然有设计者的独具匠心,但也不乏天时地利之便。听说把“锦绣中华”复制到美国佛罗里达州,则是惨败收场。我也曾去过多个国内新建的主题公园,占地规模普遍都很大,但多数“好景不长”、亏损严重。这其中既有景点设计趋同、抄袭模仿痕迹明显之因,也有经营管理不善所致。更有甚者,一些投资者本就是以建主题公园为名、行“圈地”搞房产之实。较之迪士尼乐园,国内大部分主题公园或缺文化积淀,或缺创意引领,或缺精细管理,其结局也就可想而知。

1995年,我所任职的地区争取到一块“金字招牌”——被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务院一位主要领导告诉当地负责人:“这是我批复的最后一个园区,以后一律停止。”果不其然,以后的十数年间,类似国家级高科技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保税区等一律关掉了闸门。对我们而言,这块“金字招牌”既是黄金机遇,但也让人感到“压力山大”。许多国内外知名规划设计大师蜂拥而至,各方投资者接踵而来,一大批合作项目应接不暇……但我们不为所动,始终把目光盯在了“迪士尼”和美国的另一大型游乐园“环球影城”上面。“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全国最好、世界一流!”这是我们当时达成的共识。

如果说迪士尼乐园带给我的是震撼,那华特迪士尼公司给我的印象只有一个字——“牛”。我也曾与不少美国大公司的高管打过交道,但与迪士尼公司的高管见面商谈合作却始终未能如愿。

记得第一次造访美国,那繁华的都市、如织的车流、新奇的科技,不断刷新着我的认知。甚至我连眼睛都舍不得眨一下,生怕错过了这些新鲜事物。但听说有一位迪士尼公司高管居住在洛杉矶的一处山谷别墅,我放弃了去纽约的行程。那一整天,我们就像无头苍蝇一样在山谷里苦苦找寻这位高管的住所。当按响他家门铃时,已是晚上7时,太阳早已落山。

这是一位英国伯爵的后裔。此时的他,正一边抽着雪茄,一边拿着画笔专心作画。不便打扰,我们一直等他画完,才说明来意。对于我们的到来,他似乎并不太欢迎;至于合作的项目,他也并不十分关心。草草谈了半个小时,他便将我们打发。离开他家时,夜已深沉,万籁寂静,空荡荡的山谷里连一家餐厅或便利店都无从找寻。伴着夜空中的点点星光,我们默默地走下山,只留下一道孤单的身影。尽管肚子已饿得饥肠辘辘,但更多的是一股心酸之情在内心剧烈翻滚。时至今日,这位伯爵的后裔究竟是不是迪士尼公司的高管,我还没有确切的答案。但以一万的努力争取万一的可能,即便没有成功,至少也不会留下任何遗憾。

以后,有关方面与迪士尼公司整整接触了十多年,我作为见证者,看着合作谈判的人换了一茬又一茬,好几位能干的“谈判专家”“白了少年头”。回想起改革开放的那一幕幕,真是令人万千感慨。正是有着一大批对事业执着追求、无私奉献的人,才使得类似这样“众里寻他千百度”的好项目得以最终落地,进一步促进了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推动国家走向繁荣富强。如今,他们中大多已退出工作的“舞台”安享晚年,有的已经故去,但我们理应记住他们,尤其是要继承和发扬他们当年那一股火一般的干事创业激情。

上海迪士尼并没有坐落在当年批复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里,这反而促使当地政府选择了“回归自然、遵循自然”的开发理念和路径。如今,这里已成为大城市中人们休闲度假、陶冶心情、尽享天伦的“后花园”。

据国家旅游部门统计,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仔细分析这个庞大而诱人的市场不难发现,人们对大自然的追求始终未变,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仍然是以山水风光、历史记忆、民俗风情、文化特色为主题的原生态景区,当年“蜂拥而起”“大干快上”的主题公园多数已风光不再。

就拿湖南来说,锦绣潇湘是大自然最好的馈赠,湖湘文化是历史留下的最大财富。伫立橘子洲头,你可追忆同学少年激扬文字、指点江山的光辉历史;行走神奇湘西,你能读懂沈从文书中的诗情画意、宋祖英歌中的质朴甜美、黄永玉画中的鬼斧神工;置身南岳衡山,你将领悟博大精深的佛道文化和福寿文化……可以说,湖南名人古迹、红色资源、山水风光、民俗风情一应俱全。我想,虽然湖南没有赶上当年大兴土木建造主题公园的机遇,但也没有留下太多“遗憾”。只要我们用心地呵护、精致地装点大自然留给我们的这一方好山好水,不仅能够实现永续利用,也必将在全域旅游时代到来的大背景下,占据新的高地。

相关专题:大潮拾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