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剧《护国》在湖南大剧院首演 再现蔡锷伟绩

2016-12-22 06:40:3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湘剧《护国》再现蔡锷伟绩

12月21日晚,湘剧《护国》在长沙首演。 记者 田超 摄

华声在线12月21日讯(欧阳倩 彭文)今天晚上,以蔡锷发起的护国战争为内容的湘剧《护国》,在湖南大剧院首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许又声和老同志肖雅瑜、谭仲池等出席观看。

今年是护国战争胜利100周年,湘剧《护国》撷取了护国战争前夕最具戏剧性的一段,以蔡锷将军与袁世凯之间的周旋和斗争为主线,展示蔡锷心忧天下敢担当的形象。蔡锷与袁世凯的斗智斗勇、蔡锷与杨度的两相对照、蔡锷与夫人的深情厚谊等,都以鲜明的艺术形象亮相。

导演周龙说:“《护国》在充分发挥传统中国戏曲特色的同时,加强了湘剧高腔一唱众和的表现形式,带给观众更为宏阔的听觉体验。在舞美设计上,进一步发挥中国戏曲的写意风格,舞台布景与灯光简洁灵动,场景转换流畅、节奏明快。”

《护国》的主创团队阵容强大。艺术总监由著名剧作家徐瑛担任,导演由著名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周龙担任。蔡锷由国家一级演员、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罗志勇饰演,袁世凯由著名湘剧艺术家、“梅花奖”“文华奖”获得者曹汝龙饰演,著名声乐艺术家黄虹应邀出演蔡锷夫人。

该剧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指导,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和声希(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与制作。总制作人冯戎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来传递湘剧艺术的独有魅力,将湖湘文化展现给中国,展现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