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擦亮“中国制造”名片 装备制造业成首个万亿元产业

2016-12-22 06:21: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伟锋 张维正]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擦亮“中国制造”名片

●装备制造业成为我省首个主营业务收入过万亿元的产业

●11个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重大专项,3家企业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华声在线12月21日讯(记者 李伟锋 实习生 张维正)昨日,我省在株洲发布支持航空制造业加速发展的16条重大政策措施,这是湖南加快制造强省建设推出的又一举措。今年以来,湖南制造业高含金量政策频频推出,既对接《中国制造2025》,又立足湖南产业基础,集聚各类资源要素发力制造业,尤其是智能制造业,着力打造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加快推进“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跨越。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2015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接近1万亿元,占规模工业比重达到90.7%。装备制造业成为湖南首个主营业务收入过1万亿元的产业,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目前全省已有11个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重大专项,3家企业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全省建设形成一批智能化工厂、智能化车间、智能化生产线以及智能化运营新模式。

立足现有优势,湖南坚持以智能制造为统领,整体推动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

对接《中国制造2025》出台的“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将智能制造列为主攻方向,确定了“1274”行动方案。即加快发展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12大产业,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等7大专项行动,在产业集群、产业基地、领军企业、品牌产品等方面打造4大标志性工程。在此基础上,湖南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瞄准产业前沿,推出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举全省之力推进精心筛选的20个新兴优势产业,旨在培育一批具有湖南特色的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打造更多走向世界的“湖南制造”亮丽名片。

相关专题:书写《中国制造2025》湖南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