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水人家》26日上演 听放排艄公讲美丽传说

2016-12-20 09:19:3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浏水人家》本月26日上演 去杜鹃花艺术节听放排艄公讲美丽传说

《浏水人家》围绕“一首歌,一条河,一座城”展开,以一位世代生活在浏阳河畔的放排艄公为视角,讲述了四个美丽的民间传说故事。

华声在线长沙12月20日讯(通讯员 唐波 记者 龙腾)“一首动听的歌,一条美丽的河,一座故事的城”……由长沙歌舞剧院升级打造的大型原创民俗舞台剧《浏水人家》,作为2016长沙市杜鹃花艺术月的优秀展演剧目,将于26、27日晚7:30在长沙实验剧场上演。

今日,长沙歌舞剧院艺术总监、《浏水人家》总导演王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剧在首演上虽曾达到一票难求的效果,但为了在杜鹃花艺术月上展演,仍然进行了多次修改创排,以最精湛的艺术效果,回报父老乡亲。

浏阳河畔放排艄公讲述美丽传说

《浏水人家》围绕“一首歌,一条河,一座城”展开,以一位世代生活在浏阳河畔的放排艄公为视角,讲述了四个美丽的民间传说故事,把浏阳河流域独有的山水神韵、民俗民风、建筑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庆文化等内容浓缩为一体,向观众展示出一幅浏河两岸优美的人文风情画卷,揭示“母亲河”一一浏阳河养育的两岸人民勤劳智慧、热情善良(霸蛮、灵泛、好客)的性格特点,彰显长沙人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豪迈精神与胸怀天下、勇于担当的民族气节。

长沙歌舞剧院艺术总监、《浏水人家》总导演王蕾介绍,该剧以“水”贯穿全剧,着力强调演出形式上的美感与意境,以风俗画卷为文化背景,所有人物都活跃在画面上,所有情节都在诗情画意中展开,通过歌、舞、戏剧表演等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和多媒体等现代化手段,使舞台充满生活气息和灵动美感,使观众既有身临其境的亲切之感,又有涤荡心灵的震撼享受,获得赏心悦目的审美满足。

作为民俗舞台剧,《浏水人家》展现的虽然是浏阳河流域的文化,但长沙民俗风情与文化特别浓郁,湘绣、长沙弹词、老长沙的叫卖声等等,让每一个观众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亲切与乡愁。

主创团队曾多次深入浏阳河边采风

“我从小就是在浏阳河边长大,血液里流淌着这条河特殊情感”,王蕾介绍说。

为打造精品剧目,长沙歌舞剧院瞄准全国一流,精心组建了该剧主创团队,由湖南省著名编剧陈义平执笔,国家一级作曲、著名作曲家刘振球担任音乐总监,刘振球、著名音乐人周阳亮作曲,梅帅元“山水”实景团队执行导演吴腾担任执行导演,并邀请来自中央戏剧学院、湖南卫视、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等单位经验丰富的专家,分别担任该剧舞美设计、灯光设计、视觉创意、服装设计、人物造型等工作。

王蕾介绍,在剧目创排前,长沙歌舞剧院组织主创团队多次深入浏阳河沿线区县(市),进行采风、座谈,深入了解浏阳河流域的民俗文化,对富有特色的艺术表演形式进行了录像与录音,在该剧的舞台呈现中,观众将可以看到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民俗艺术元素。

她透露说,该剧的音乐创作以长沙地方民歌调式为基础,适时融入了原生态的放排号子、浏阳客家山歌等非遗曲调。同时,在保持原有风格的基础上加入新的现代元素,让质朴的民歌、山歌小调产生新的韵味。

《浏水人家》首演曾经一票难求

2016年长沙市“杜鹃花”艺术月于12月10日启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将举办十大主体活动、52场展演。其中包括了传统戏曲、舞剧、话剧、曲艺、朗诵、合唱、讲座、音乐会、综艺晚会九个门类。

十大主体活动包括“精品荟萃”大型新创剧目展演、“杜鹃新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杜鹃花奖”精品剧(节)目文艺汇演、“人艺风采”长沙人艺系列艺术团展演、“梨园拾珍”戏曲名家讲座、“军民联欢”花鼓戏进军营演出、“文化惠民”市县联动基层文艺展演、“欢乐新春”长沙音乐厅系列演出活动、闭幕式活动等。

由长沙歌舞剧院升级打造的大型原创民俗舞台剧《浏水人家》,作为“精品荟萃”大型新创剧目展演重要内容之一,曾于今年5月份的浏阳河文化艺术节上首演,创造了一票难求效果,而12月26、27日上演 ,是经过多次修改创排后的再次亮相。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