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处自驾车房车露营地等你来

2016-12-15 08:37: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宁乡香山龙凤国际房车露营基地木屋别墅

常德柳月汽车营地创意集装箱

去往张家界路上汽车营地的山路十八弯 李纲 摄

长沙县猎豹汽车国际露营基地赛道

桂阳辉山景区自驾车营地溯溪

桂阳西河风光带露营地

韶山棠佳阁房车营地

湘乡韶湖汽车度假营地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旅游局及各房车露营地提供)

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

文/张笛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自驾,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还有一些人爱上房车,带着家出游。于是,自驾车房车营地应运而生。

今年3月,省政府出台《湖南省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促进计划》,计划到2020年,全省将建设150个自驾车房车露营地。9月22日,国家旅游局等六部委发出《关于加快推进2016年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建设的通知》,全国514个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建设项目中,我省有18个入选。

18个自驾车房车露营地或藏山中,或依水边,或居乡村,其中9家已基本完成建设。请随湖南印象一同前去揭开这9处自驾车房车露营地的美丽面纱。

湖南今年将建成18家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名单

祁阳香湖湾自驾营地

郴州北湖仙岭湖通途国际汽车营地

张家界路上汽车营地

衡山自驾车房车服务基地

及衡山中国香客露营公园

平江天岳幕阜山国际房车度假旅游营地

韶山棠佳阁房车营地

湘潭昭山房车露营公园

长沙县猎豹汽车国际露营基地

益阳柒家桥自驾车休闲营地

常德柳月汽车营地

宁乡龙凤国际房车露营基地

湘乡韶湖汽车度假营地

湘阴洋沙湖国际房车度假基地

凤凰古城自驾游基地

炎陵神农谷房车营地

中方县桐木葡萄沟景区房车营地

双峰国藩故里1号营地

桂阳辉山景区自驾车营地

山地型营地:越野溯溪采茶

猎豹汽车国际露营基地、香山龙凤国际房车露营基地、张家界路上汽车营地、辉山景区自驾车营地

向导

猎豹汽车国际露营基地(长沙县安沙镇宋家桥村):长沙—长浏高速行1.2公里—京港澳高速行9.6公里—长沙绕城高速行1.8公里—G107行2.1公里—京深线行15公里

香山龙凤国际房车露营基地(宁乡香山国家森林公园):长沙—长张高速行27.6公里—欧洲路行6.6公里—Y614行7.9公里

张家界路上汽车营地(张家界市慈利县三官寺乡罗潭村):长沙—长张高速行283.9公里—张慈线行190米—阳龙公路行15.4公里—S306行4.3公里

辉山景区自驾车营地(桂阳县桥市乡辉山村):长沙—长潭西高速行1.7公里—赤江互通行370米—长韶娄高速行15.4公里—岳临高速行252.9公里—S323行4.9公里—S214行8.4公里

长沙县安沙镇宋家桥村,猎豹汽车国际露营基地,马达轰鸣声随着弯道由远及近,卷起漫天尘土,这里是汽车越野爱好者的天堂。

沙路、石块路、双边桥,数十种越野障碍依次排开,长长的陡坡大于45度,考验车手的胆量。这条1.6公里的体验赛道跨越两座山头,山谷里,还有竞技障碍赛场。

在山腰体验速度和激情,山顶却静谧而空旷,可以一窥关山水库真容。占地约7000平方米的山顶停车坪已修建平整,未来,汽车影院、汽车露营地及生态停车场将陆续建成。环关山水库一圈的环湖赛道已完成5公里的土方建设,沿路还将设置露营集中地,方便你垂钓、烧烤、观星。

深秋,宁乡香山龙凤国际房车露营基地里,火红的法国梧桐、红枫和金黄的银杏装点着山头。

一入大门,是儿童游乐场和拓展训练基地,从山顶蜿蜒而下的滑道,给你试胆。沿盘山公路向上,木屋别墅区、房车露营区、帐篷区依山势而建。房车露营区已建设好草坪停车位,明年还将配套水电桩,保证房车供给;帐篷区是香山最接近天空的地方,毗邻美食街。烧烤、音乐清吧、演唱会,可狂欢至深夜。

张家界路上汽车营地在慈利,奇峰高耸入云,山路十八弯。“路上汽车旗舰酒店”预计明年初建成营业,给自驾出行者带来舒适便利。

届时,结束一天的游玩,停车入库后,从楼梯可直入房间;自驾途中需道路救援,一个电话就能办妥;特色出行路线,由旅游达人为你设计……汽车酒店不仅是休憩的场所,更是一道风景。竹林掩映下的观景步道深邃而宁静,湿地里的芦苇随风摇曳。

桂阳县西北边陲的辉山,盘山公路宛如巨蛇行至海拔800米,有自驾车营地在等你。

溪水清澈见底,巨型石块,光滑如镜,坐躺皆可。沿着溪流继续前行1小时,地势渐平,一大片茶园恭候你的光临。茶园、竹亭、竹桥、溪流和竹林紧密结合,一座座木屋从平台延伸至水面,恍如世外桃源。辉山绿紫坳,曾是重要采矿区。今天,你仍可去废弃的铜矿老井探探险。

湖畔型营地:泛舟环湖观鸟

洋沙湖国际房车度假基地、韶湖汽车度假营地、柳月汽车营地

向导

洋沙湖国际房车度假基地(湘阴县陈官镇):长沙—长浏高速行1.24公里—京港澳高速行66.5公里—S308行14.4公里—汨新大道行2.3公里

韶湖汽车度假营地(湘潭市水府示范区):长沙—长潭西高速行1.7公里—赤江互通行370米—长韶娄高速行32公里—韶山支线行15.4公里—韶山高速行1.3公里—宁韶公路行16.4公里—X036行780米—湘乡大道行2.1公里—X312行31.3公里

柳月汽车营地(常德市柳湖沙月东侧):长沙—长张高速行141.5公里——二广高速行13.7公里—洞庭湖大道行5.7公里—常德大道行2.3公里—柳叶大道行1.5公里

洋沙湖国际房车度假基地在洞庭之南,芦苇深处。修建一新的码头边停靠着崭新的游船。乘船而上,一路经停帐篷露营区、湖边木屋别墅区,看白鹭展翅齐飞。

租一辆自行车,沿环湖路骑行,囊括众多水上项目的主题公园即将建成迎客。南部片区将最大程度保留湿地原貌。秋冬之际,带上你的望远镜,看看哪些候鸟造访此地。未来,水上航线可将游客向北送至青山岛。百里银滩、全鱼宴、藜蒿、芹菜、芦笋在岛上等你。

韶湖汽车度假营地就在湘中水府庙水库。山秀丽,水清幽,小岛星罗棋布。泛舟湖上,露营滩洲,何等快意。上岸,白鹭纷飞的白鹭岛可丛林徒步、野外拓展、真人CS镭战。

水库视野开阔处设有帐篷露营区、自驾车露营区、房车露营区、户外运动区以及生活服务区,可同时扎营上千顶帐篷,并配有热水淋浴设施。

沉静的常德柳叶湖,因为越野爱好者的到来,热闹非凡。

卡丁车绕赛道呼啸而过,摩托车手挑战着高难度的越野障碍,挥洒过汗水后,住进柳月汽车营地的汽车酒店、木屋酒店、或搭建帐篷,别有一番风味。远处的沙滩公园,能体验“海岛风情”;集装箱创意街,是琳琅满目的美食和创意商品。夜晚,露天电影广场、木屋酒吧人声鼎沸。湖心岛上5000平方米的广场,可举办一场浪漫难忘的婚礼。

乡村型营地:良田花海古村

棠佳阁房车营地、桂阳西河风光带露营地

向导

棠佳阁房车营地(韶山市大坪乡棠佳阁):长沙—长潭西高速行1.7公里—赤江互通行370米—长韶娄高速行50.8公里—X041行4.6公里—Y013行1.9公里

桂阳西河风光带露营地(桂阳县黄沙坪街道沙坪村):长沙—京港澳高速行302公里—水龙特大桥行1.1公里—厦蓉高速行35.2公里—S214行2.8公里

韶山棠佳阁,白墙灰瓦房是伟人毛泽东外婆的旧居,毛泽东在此度过了八年无忧的童年岁月,屋外,花海与水田相间,四季变幻,从不单调。

沿小径,文氏家风营房、森林励志成长基地,让孩子在玩乐中受教。寻着清香,踏入花田,石板路将我们引向森林木屋。再往深处,没过脚踝的草坪柔软开阔,支个帐篷或住进房车里都是不错的选择。

目前,棠佳阁房车营地还在做进一步完善。未来,服务区、生态停车区、房车营地、生态运动休闲区、汽车影院、帐篷营地、木屋度假体验区等将一应俱全。

桂阳西河风光带露营地紧临西河,近20公里的河道,由南至北繁衍了沙坪村、大溪古村、解放村、官溪村……一村一景,旅游公路、城市绿道、露营坪地、旅游厕所、驿道,方便舒适,每天可接待2万人。

依山傍水的大溪村,骆宾王的后裔在此已生活500多年,初唐四杰的题刻随处可见。解放古村里,300亩菊花花海为古村披上黄金甲。官溪村的良田美景,极乐村的创意苗圃,让游客纷纷支起帐篷住下,不愿离去。

■他山之石

北京龙湾国际露营公园:园区内,房车营位区、水景篷房区、可移动木屋区、儿童活动区、帐篷营位区、木屋别墅区、游客服务中心等区域布局合理、分区明确,不同分区之间既独立又相互联系。此外,还设有垃圾分类、雨水收集等环保设施。

阿拉善巴丹吉林沙漠露营地:营地位于蒙古阿拉善盟境内,众多的沙漠湖泊、芦苇荡,让这里成为天然越野赛场。从2014年开始,营地定期举办“英雄会”越野拉力赛,以活动打响营地知名度。

Maltatal山地形五星级露营地:营地位于奥地利最南部的科恩滕州高原地区,营地内全区覆盖无线网络,游客身处大自然,同时享受现代通信服务。

■声音

湖南正在建设的自驾车房车露营基地远超过18家,自驾游市场广阔。为促进产业规范有序发展,省旅游局正加紧编制《湖南房车露营基地发展规划》,将对整体布局、运营标准等做出明确部署要求。

湖南的优势在于奇山异水无数、民俗文化各异,房车营地建设首先应多种模式共同发展,住宿型、娱乐型、休闲养生型,根据不同目的地打造富有特色的露营基地。其次,应与扶贫紧密结合,露营的旅游特点决定基地能更深入偏远贫困地区,可考虑一个村建一个集约型营地,既便于管理也能有效拉动当地消费。第三,房车营地应以高速沿线景区为节点,并串联起一条精品旅游路线,如环洞庭湖、平汝高速、长张高速、长常高速等。

——高扬先(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

■通风报信

“房车行”助你房车游

11月5日至7日,中部地区首届房车露营产业博览会暨房车、露营装备展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博览会上,湖南快乐车行露营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发布了“房车行”手机APP。今后,自驾游爱好者可通过平台租赁、购买房车,预订房车营地库位和参与各类户外活动。

此外,湖南房车露营协会也在申请筹办中,协会成立后将致力于帮助会员单位根据国家房车营地建设标准,加快营地整体提质升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