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铁初体验:又快又稳还能充电

2016-12-15 07:36: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城铁初体验:又快又稳还能充电

长株潭城铁月底开通,全车510个座位,今后会像公交一样方便


长株潭城铁各站示意图。


12月14日上午,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C6969次列车从长沙开往湘潭。 记者 童迪 摄


长株潭城际铁路通车进入倒计时,将在本月底正式通车,长株潭三地即将实现“半小时互通”。

备受关注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动车到底长啥样,乘车体验如何?12月1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受邀试乘了长株潭城铁,提前为读者进行全方位揭秘。

据了解,长株潭城铁将采取公交化运营,定员载客量达1470人,全车设510个座位,购票时没有座票站票之分,全程不对号入座。因为行车时间短,不提供餐饮服务。

■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刘毅 马鑫

【体验】

换乘便捷

步行2分钟与地铁接驳

14日上午8时50分,三湘都市报记者登上了长沙至湘潭段的C6969次列车。

根据计划,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至株洲、湘潭段将在本月底开通,长沙站至湘江西站将在明年底才开通。

值得一提的是,城铁长沙站已与地铁实现了便捷的换乘对接。城铁长沙站位于长沙火车站东侧、锦泰广场西侧,记者搭乘地铁2号线在锦泰广场站下车,从4号出口出来,步行2分钟就到达长株潭城铁长沙站。同时,城铁长沙站与火车站已通过站台下的两条地下通道实现互通。

运行平稳,地上水杯不洒

上午9时,记者乘坐的C6969次城际列车发车。列车运行时非常平稳,几乎听不到噪音,在过道内站立无需扶旁边的座椅。

约10分钟后,记者明显感觉列车的速度越来越快,窗外的树木、房屋飞速地向后掠过,但再将视线转向车内,却丝毫感觉不到这是一列正在飞驰的列车。记者注意到,当天列车的最高时速达到了160公里。

为了测试列车的平稳性,记者把一次性纸杯倒满了水放在车厢地面上,在行驶过程中,杯中的水几乎没有什么晃动。随后,记者又将一支笔竖在车厢地面上,行驶途中也没有倒下。 当然,这些实验都是在非起停阶段进行的,列车在沿途车站起停时,站立的乘客还是要抓好扶手,以免因为惯性摔倒。

列车从长沙站出发,于上午10时到达湘潭站,全程耗时1个小时。乘务员告诉记者,这趟早上9时从长沙到湘潭的城铁,正点到达湘潭的时间为9时42分,因为当天在途中进行了一些检测,所有停靠时间稍长。上午10时15分,这趟列车的车次变更为C6970次,从湘潭出发返回长沙,耗时1个小时到达长沙站。

【运营】 公交化运营,不对号入座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长株潭城际动车组为CRH6F型,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将共有5组列车投入运营,这也是CRH6F型动车组在全国的首秀。列车全长201.4米,共有8节车厢,车厢空间最高处有3.86米,车身最宽处为3.3米。据介绍,CRH6F型城际动车组具有载客量大、快速乘降、快起快停的特点,被誉为“铁路公交”、“都市圈里的快捷使者”。

“该动车的定员载客量为1470人,超员载客量达1950人。”广铁集团长沙车辆段长沙城际动车组助理工程师齐济玮介绍,与一般的地铁或高铁不同,城铁列车的2号至7号车厢均设有3对1.3米的双开塞拉门,目的是在列车满员的状态下让旅客上下车更加快捷。同时,为了保证空气的流通,每节车厢有4组空调,列车内温度能保持在26摄氏度的恒温状态。

在座位设置方面,列车共有510个座位。其中1号车厢和8号车厢有驾驶室和卫生间,座位相对较少,均为52个;4号车厢有机械师室和乘务员室,座位为66个;2、3、5、6、7号车厢的座位均为68个。座椅不能调节,站立区还设置了少量可翻转座位。

因为座位不多,意味着很多乘客是需要站在车厢里的。记者注意到,靠过道的座椅上都有扶手,车厢出入口也设置了扶手。记者了解到,长株潭城铁将采取公交化运营的模式,全程不对号入座,通过12306、售票大厅、自助售取票机等途径售票,不分座票和站票。

【服务】 无餐饮服务,有充电插座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动车二队党总支书记章秋介绍,目前,客运段已按照正式运行时的要求,安排乘务员上车熟悉线路、车上设备和作业流程。城铁正式通车运营后,每趟列车将安排1名列车长、1名列车员、1名保洁员为旅客服务。加上一名司机和一名机械师,每趟列车的工作人员为5名。

“由于行车距离短,长株潭城铁不设餐车车厢,也不提供餐饮服务。”章秋表示,乘务员的工作主要是巡视、广播等。

记者注意到,城铁的每排座位边上都有一个充电插座,非常方便。不过,记者了解到,城铁不会提供Wifi。不同于高铁的行经区域,长株潭城铁经过的地段并不是特别偏僻,试乘过程中记者的手机信号一直非常好。在安全设置方面,每节车厢配备两个摄像头,车厢里的安全锤、灭火器、紧急对讲装置等安全设施也非常齐全。

列车设有两个卫生间。与高铁和普通火车的卫生间不同,城铁的卫生间不会因为车辆起停而关闭,乘客不用担心会被突然关在卫生间里出不来。主要提醒注意的是,跟高铁一样,长株潭城铁也全程禁烟。

关注

月底开通长沙站以南17个车站

据了解,长株潭城际铁路正线全长95.5公里,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全线设车站为21个,其中长沙市范围内12个:谷山站、八方山站、观沙岭站、开福寺站、长沙站、树木岭站、香樟路站、湘府路站、洞井站、先锋站、芙蓉南站、暮云站;株洲市范围内5个:九郎山站、田心东站、大丰站、株洲站、株洲南站;湘潭市范围内4个:昭山站、荷塘站、板塘站、湘潭站。长株潭城铁西延线增加了尖山站至湘江西站3个站点,均在长沙境内。

根据计划,本月月底前,长株潭城铁将首先开通长沙站以南的17个车站;另有谷山站、八方山站、观沙岭站、开福寺站4个车站正在建设,预计明年建成后,长株潭城铁将全线贯通运营。目前,长株潭城铁列车运行时刻表、具体票价以及具体开通日期都还没有公布。

直播

微博直播试乘,逾4万人围观

长株潭城铁太火啦!除了省内各大媒体的文字、图片记者齐齐围观,在14日上午的试乘活动中,本报记者还拿起手机的视频镜头进行微博直播,让城铁当了一回“网红”。

城铁长啥样?速度有多快?票价是多少?上午8:50,带着提前从读者微信群中收集的问题,记者在长沙城铁站登上了长株潭城铁列车,我们的直播之旅也由此开始。

“沙发舒服吗?”、“有没有充电孔?”……本报官方微博的直播一开,便涌入了大量网友围观。一路上,记者总共发布了4条直播视频,吸引4万多网友同步关注。

想知道城铁的细节?用手机扫下方二维码,就可看到我们独家拍摄、剪辑的现场视频了,关注“三湘都市报”官方微博还能看直播回放。

■记者 薛琳 柳丽娜

游玩

坐城铁去游玩,这些站点附近有景点

长沙站:晓园公园。是1984年动工兴建的小型园林式公园,占地3.77公顷,园中建有中日“友好和平”青铜群体塑像,为日本鹿儿岛市赠送给长沙人民的珍贵礼物。

洞井站:省森林植物园。位于长沙市南郊,森林覆盖率高达90%,空气非常清新。每年春季植物园都是花的海洋,樱花、郁金香、风信子等名花争相开放,非常有浪漫的气息。

暮云站:长沙市生态动物园。前身为连续开放54年的长沙动物园,现园区面积1500亩,饲养动物300余种类、约5000余只(羽)。

九郎山站:九郎山风景区。位于白马乡内,主峰海拔328米,是长、株、潭三市城区之最。景区内自然、人文资源丰富。

昭山站:昭山风景区。有“潇湘旧八景”之一的“山市晴岚”,是一片人文古迹众多的原始名胜景区。昭山曾是毛泽东踏访之地,也是烈士秋瑾的最初安葬之地。

此外,荷塘站距离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较近,可去高校游玩、看樱花。

相关专题:长株潭城铁正式开通 开启全新融城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