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原来长沙的这些老地名都留下了关羽的传说!

2016-12-14 10:41:48 [来源:长沙范]  [编辑:欧小雷]字体:【  
长沙自古经济富庶,地理位置特殊,历史上发生在长沙的战役大大小小不计其数,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而在长沙地标天心阁之西有几条古老的小巷,分别是磨盘湾、吊马庄、倒脱靴,城北有赐闲湖街名,这几条老巷历史底蕴雄厚,有着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街名均源于古老的三国故事。

长沙自古经济富庶,地理位置特殊,历史上发生在长沙的战役大大小小不计其数,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而在长沙地标天心阁之西有几条古老的小巷,分别是磨盘湾、吊马庄、倒脱靴,城北有赐闲湖街名,这几条老巷历史底蕴雄厚,有着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街名均源于古老的三国故事。长沙文史爱好者@汤蕾 用她的镜头和文字带你探索“关公战长沙”的著名传说。

■ 公元208年冬,曹操兵败赤壁,退走华容道。来到一地势险要的谷口处,从谷内吹来的凛冽寒风,让马儿惊起前蹄,让疲惫不堪的士兵们惶恐不安,正在曹操惊慌之际,前方突然出现一支兵马,为首者骑一匹赤色骏马,髯长二尺,面若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手提青龙宝刀,这架势一看便知是关羽。

■ 关羽本是奉命在此堵截曹操,但他念及曹操旧日于他有恩,故意将其放走。而后为弥补华容道之过,主动请命征战长沙。

■ 长沙城墙下,杀机四起,士兵们严阵以待,如铁墙一般筑起一道道防线。而此时的长沙太守韩玄站在城楼上,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城楼下方的局势,他的身旁站着副将魏延。交战开始,这关羽果然名不虚传,一出手便将对方一名将士斩于马下,身首异处。见此情景,韩玄大惊失色。此时沙尘中走出一名老将,正是黄忠,双方于马上鏖战数十回合,难分胜负。关羽见状,掉头猛奔,黄忠则紧追不舍,突然关羽悬崖勒马,转头使了一招拖刀计,刀口直指黄忠,黄忠大惊,马失前蹄,关羽趁机将刀伸在他的脖子前,黄忠本以为这次必将命丧关羽刀刃之下,哪知关羽为人素来忠义,心中寻思,若是这般险胜,并不光明磊落,转念之间放了黄忠,约好再战。

■ 翌日,二人来到同一地点,这一次黄忠先假装战败,用同样的招术,回头向关羽放了三箭,前两箭为了还关羽人情,黄忠放的是空箭,到了第三箭为了报答关羽昨日的不杀之恩,只射中了关羽的头巾。

■ 二人这两回合之战,被长沙太守韩玄一一看在眼里,回到兵营,韩玄责怪黄忠故意使空箭放走关羽而通敌,随即下令将黄忠处斩。正要斩首之际,魏延领兵赶来救出了黄忠,转头便用刀指向韩玄要夺其性命。

 
■ 韩玄慌不择路,立刻向天心阁后方的“磨盘湾”逃跑。

■ 跑出巷口韩玄发现前方有两条路,到底应该向哪边跑才能即迷惑住魏延又能救得了自己的命,韩玄犯了难。情急之中,韩玄想出一个绝妙的好招儿,他将自己一只脚上的靴子脱下,将靴尖朝南放置,光着一只脚往城北方向逃跑。魏延追到巷口,不见韩玄踪影,只见地上躺着一只靴子,聪明的魏延立刻明白了这是韩玄有意使的诡计,便不予理睬继续向北追去,这条小巷后来被命名为“南倒脱靴”。

■ 韩玄继续逃跑,逃到大约臬后街(今解放西路)附近一小巷岔口时,又将自己另一只靴子脱下,将靴尖朝西向岔口放着,然后光脚继续向北逃跑,此地后来被命名为“西倒脱靴”。

■ 在今天的天心阁西门下,我们还能看到部分磨盘湾和南倒脱靴的走向与形制,而西倒脱靴巷则已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中了。

■ 魏延再一次识破了韩玄的伎俩,继续向北追杀,追到今天城北一处名叫六堆子的地方,韩玄终于躲不过,被魏延一刀夺命。那里原有一个大池塘,后人为了纪念这段传说留下了“赐闲湖”的街名。(原名刺韩湖,因长沙话‘韩’、‘闲’同音)。

 
■ 长沙太守韩玄之墓位于今天南门口百年名校长郡中学校园内。

 
(图来自陈先枢《天心阁》)

■ 关羽此时领大军趁机攻入城内,在今天心阁下的一块空坪内歇马,把马吊在这儿的一棵树上,自己则在一旁稍事休息。后来关羽吊马的地方成了街巷,得名“吊马庄”。今天由于城市的发展和改造,吊马庄巷已经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之中了,只留下了一些照片为证。

■ “关羽战长沙”其实并无正史考据,只是历来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久之便在民间广为传颂,时过境迁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也成了流传在这座古老城市里的一段有名的故事。

图文丨汤蕾 主编丨老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