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监督”助推正风肃纪 怀化全面推广麻阳做法

2016-12-14 09:57: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3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雷国荣 滕珊珊)今天,怀化市“互联网+监督”工作推进会在麻阳苗族自治县召开,要求落实好省委书记杜家毫关于推广麻阳“互联网+监督”做法的指示精神,在明年3月底前,各县(市、区)对麻阳“互联网+监督”做法进行全面推广。5月底前,实现全市各平台并网运行。

去年来,麻阳积极探索“互联网+ 监督”模式,借助互联网技术平台,推动人工监督与技术监督有机结合,有效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等。该县设立监督信息中心,构建集综合监督、执纪、问责、分析和决策于一体的平台系统,将惠民补贴发放、低保户评定、养老保险金和医疗保险金收缴与发放等34类民生项目、12大类107项民生资金录入平台,后台设立国家公职人员、个体工商户等11个大型基础数据库,以便及时发现违纪违规问题线索。

同时,麻阳建立廉洁档案,将全县党员干部信息收录其中,将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4项主体责任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8项监督责任进行百分制管理,并利用平台查看各单位上传的资料,准确掌握 “三廉监督”、“勤廉双述”等工作进展情况,实时监督纪检干部,防止“灯下黑”。

“互联网+监督”平台,破解了纪委双重管理体制下“同体监督”方面的难题。去年来,麻阳依托平台发现问题线索1.3万多条,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4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1人;取消违规领取城乡低保1051户、2417人,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2741人。今年来,查处的民生监督类信访件、村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立案数同比分别下降43.9%、25%。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