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魏春雨团队获2016WA中国建筑成就奖

2016-12-14 08:25: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3日讯(记者 左丹 通讯员 李妍蓉)今天,记者从湖南大学获悉,2016WA中国建筑奖日前揭晓,该校魏春雨教授团队设计的中国书院博物馆荣获WA建筑成就奖。

“WA中国建筑奖”是目前最受关注的中国建筑奖项之一,由世界建筑杂志社在2002年设立。此次获奖的中国书院博物馆由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魏春雨教授、齐靖助理教授及其设计团队共同设计,是国内第一个以中国书院史和文化教育史为专题的国字号博物馆。

该博物馆位于岳麓书院一旁,选址于原柳士英先生设计的临时校舍“静一斋”,馆内主体展厅共五个,集中展示中国书院千年发展历程,及其教育、学术、祭祀、藏书刻书等功能。与一般博物馆不同,中国书院博物馆没有为求宏伟气势而遵循轴线对称、大台阶踏步的常规入口形式,相反以谦逊的态度,利用下沉广场及同建筑山墙平行的空中连桥作为建筑入口,“侧身”进入博物馆,既体现书卷之气,同时又与书院南北次轴线形成对位关系,使空间肌理得以延续,吻合整个书院博物馆的陈展参观流线。

中国书院博物馆还曾获得2013年度教育部优秀勘察设计奖一等奖、2014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银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