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用千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全社会的好风气

2016-12-13 18:19: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佳 周帙恒]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杜家毫会见我省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的家庭代表时强调

用千万家庭的好家风

支撑全社会的好风气

12月13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沙亲切会见我省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的家庭代表。记者 罗新国 摄

华声在线12月13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沙会见了我省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的家庭代表,强调要持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更加注重家庭建设、家教引导、家风培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每个家庭生根发芽,用千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省领导蔡振红、盛荣华参加会见。

杜家毫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受到表彰的我省10个家庭表示祝贺。他说,你们是湖南千万家庭中的先进代表,充分体现了湖南人民的精神面貌,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彰显了人性大美、传统美德和道德力量。家庭不幸福,富饶无意义;既要山水秀美,更要人性善美;唯有家庭幸福,才能实现全社会的幸福。当前,我省正处在开启实现基本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用全省千万家庭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强大正能量。

杜家毫强调,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和谐稳固是社会和谐文明的基石。要在全社会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引导广大家庭以德治家、以学兴家、忠厚传家,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和公共活动,弘扬文明健康生活,增进邻里团结,融洽邻里关系,形成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凤尚。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更加注重家教引导,以第一课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既重言传、更重身教,既教知识、更育品德,引导孩子做人讲品德、重气节、有骨气,培养孩子的好思想、好品性、好习惯;鼓励学校与家庭合作,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培育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要更加注重家风培育,以纯正家风厚植社会新风。广泛开展传承好家训、讲家训活动,以好家训提醒引导、感染熏陶家庭成员;发挥思想教育和文化熏陶功能,涵养家风文化。广大领导干部要带头重视家风建设,大力传承弘扬红色家风,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优良家风砥砺品行、拒腐防变。要大力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在全社会形成讲家风、守家训的浓厚氛围。

“家庭和睦,社会才能和谐;家教良好,家庭才有希望;家风纯正,社风民风才会更加淳厚。”杜家毫强调,要更加注重统筹协调,进一步健全文明家庭建设领导协调机制,把家庭文明建设活动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和目标考核,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一起部署推进,以全社会合力浇灌家庭文明之花。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