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湖南各市州将建成交管"大中心" 各部门信息互通便于管控车辆

2016-12-10 10:43:48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春节前全省各市州将建成交管“大中心”

各部门信息互通便于管控车辆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军)“确保市州一级在2017年春节前,县(区、市)一级在2017年4月底前建成运行本级公安交管‘大中心’。”昨日,记者从全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全省将加快公安交管警务改革,加快构建现代交通管理警务机制步伐。

公安交管“大中心”,通俗地说,就是整合各职能部门资源,形成交通管理在指挥调度、警务协作上实现由“逐级指挥”向“高效指挥”、由“各自为战”向“合成作战”转变。坚持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科技应用为发展引擎,通过数据全面归集、要素全面掌控、机制全面优化,全面构建现代交通管理警务机制。

“高速公路上跑的车辆,一天之内可能找不到规律,但如果从一个月来看,就会有一定规律,如什么时候哪种类型的车辆最多,什么路段车辆最多等。”省公安交管局负责人表示,如果运用大数据,不仅可以了解这些情况,还可以知道部分车辆的车况。又如,长途客车在发车时,汽车站知道该车走什么线路、需要多久等信息,并且也了解该车在凌晨2时至5时禁止大客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段内是否在高速公路上,如果客车站与高速交警实现了信息互通,就可以很容易对这些车辆进行管控。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7年春运,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提前做好交通信息研判、隐患排查治理、联动单位协调、应急物资储备等基础性工作。督促“两客一危”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工程运输车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确保安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