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铁进出站主要通道已畅通 先锋站、芙蓉南站和暮云站正建站前广场

2016-12-10 10:37:29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城铁月底来 站点抢先看

长株潭城铁进出站主要通道已畅通 先锋站、芙蓉南站和暮云站正建站前广场

▲目前,城铁先锋站东侧广场铺装及绿化已完成,西侧站前广场仍被围挡围着,正在进行基坑施工。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目前,城铁先锋站东侧广场铺装及绿化已完成,西侧站前广场仍被围挡围着,正在进行基坑施工。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先锋站

位于中意路与芙蓉路交叉口东南角

将有地下停车位378个

芙蓉南站

位于长沙生态动物园入口处南侧

将有地下停车位935个、地面停车位252个

暮云站

位于暮云街道西南区域

将有社会停车位86个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长株潭城际铁路本月底将正式载客运营,目前已进入空载列车试运行阶段。城铁开通后,市民如何进站乘车,城铁周边道路如何通行?这些都要依靠车站周围市政配套设施。记者昨日从长沙市铁路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城际铁路先锋站、芙蓉南站和暮云站3个地面站点都将建设市政配套站前广场。目前,3个站前广场工程施工已全面展开,在本月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时,将满足乘客通行需求。等到明年年底,3个站前广场都将全面完工并投用。届时,市民可直接将车停在各站前广场地面停车场或地下车库,再换乘城铁前往株洲、湘潭。

先锋站

将建绿化率超40%的景观广场

城铁先锋站位于中意路与芙蓉路交叉口东南角,其市政配套项目位于站房东西两侧。记者昨日在施工现场看到,目前东侧广场铺装及绿化已完成,一条长280米的两车道支路连通站房东侧与现有托子冲路。城际铁路开通后,市民可从芙蓉路上托子冲路,再左转上新修支路,即可进站乘车。

西侧站前广场仍被围挡围着,正在进行基坑施工。长沙市铁路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将修建一个地下两层、具备378个车位的地下车库,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南区景观建设及地下停车场围护结构施工,预计明年4月完成配套道路及北区景观施工,明年年底前建成并全部投用。

届时,先锋站西侧地面将建设一个绿化率超40%的景观绿化广场,城铁、地铁、公交线路等在此交会,市民可实现三者间轻松换乘,也可以自己开车到达该站,将车停在站前广场地下车库,再去搭乘城铁或地铁。

芙蓉南站

将建公交首末站和千余停车位

从城铁先锋站往南坐一站便到达芙蓉南站。该站位于长沙生态动物园入口处南侧,站房呈东西向布置。芙蓉南站市政配套站前广场位于生态动物园入口正前方,占地面积约3.3万平方米,分地面广场层和地下一层停车场,

其中地下一层建筑面积2.55万平方米,将建地下停车位935个,同时还将建252个地面停车位。

记者了解到,该站市政配套项目还包括穿芙蓉路地下车行通道和跨芙蓉路人行天桥各一座。沿芙蓉路由北往南的市民,开车可走地下车行通道直接左拐进入地下车库;步行则可从人行天桥过街,从而不影响芙蓉路车辆通行。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站前广场南端铺装及公交首末站路面施工,能满足城际铁路开通期间乘客通行需求。地下停车场已完成70%主体结构施工,穿芙蓉路地下车行通道已完成主体施工,跨芙蓉路人行天桥主梁架设已完成。计划今年年底基本完成地下停车场主体工程施工,明年年底前完成全部地下停车场及全部广场建设并开放投用。

暮云站

将设中轴广场,建出租车停车场

城铁暮云站是长株潭城际铁路“人”字形线路的中心点,也是城铁的中心枢纽站,湘潭、长沙、株洲3个方向的轨道必须在暮云站交会和调转。

暮云站市政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位于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样板区中的暮云街道西南区域,南临107国道(中意三路),北侧为芙蓉大道。长沙市铁路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用地面积为1.25万平方米,中间区域将设置中轴广场,成为集散和活动空间,广场西北侧为社会停车场,停车位86个,广场东南侧为配套服务管理用房及出租车停车场。

据介绍,目前暮云站广场前铺装及临时公交广场已完成,基本满足城际铁路试运营期间乘客通行需求。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和初步设计已完成,正进行深化设计,预计2017年底完成项目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