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圭塘河将“造血”治理 明年或启用清污船

2016-12-10 09:55: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从9月开始,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等发起“行走圭塘河”江河卫士环保公益活动,并持续推出近20篇报道,倡导各方力量参与到保护圭塘河行动中来。

28.3公里,这是横穿长沙主城区内河——圭塘河的长度,也是这个夏秋,一群志愿者顶着烈日用脚步反复丈量的长度。

从今年9月开始,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公益天天正能量等发起“行走圭塘河”江河卫士环保公益活动,从征集志愿者,到溯源、行走圭塘河,从清理河滩、捡拾垃圾到深入社区、学校宣讲……我们致力于宣扬“保护圭塘河,从自我做起”。

三个月时间里,一群专注于保护、守望这条河流的志愿者、环保记者、政府工作人员一起记录、观察,一起阻止、呼吁……三个月时间里,活动从最初的核心志愿者15人,发展到数百家庭、市民、学子参与,本报近20篇报道更是影响成千上万人心系圭塘河。

至今,这群人没有忘记内心的坚守,他们再次相聚,唇枪舌剑、思维碰撞,只为圭塘河美好的明天。

■记者 张文杰 叶子君

12月9日,“行走圭塘河”论坛在长沙雨花区环保局会议室举办,雨花区环保局、农水局、城建投的相关负责人,公益组织绿色潇湘、益友会志愿者,三湘都市报记者等参会,共议如何保护圭塘河。至此,“行走圭塘河”公益活动圆满收官。

这并不意味着圭塘河保护行动止步。相关负责人透露,圭塘河河面、岸线治理统一至农水局,将安排保洁员专门负责,同时将成立开发建设公司,对圭塘河流域进行商业开发。

【热议】 环保公益活动获赞,保护圭塘河需多方共治

“我在圭塘河边住了几十年”、“我每周要去圭塘河巡查两三次”……论坛没开始,参会的雨花区环保局局长钟智宏,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雨花城投集团副总经理邓友,雨花区农水局河道堤防管理站站长周亮平和绿色潇湘、益友会的六位圭塘河守望志愿者就聊开了。

“原来圭塘河的水很清,我经常在里面游泳。”益友会志愿者冷超群表示,参加“行走圭塘河”公益活动,清理垃圾、进社区宣传等更加激发了环保公益人士的积极性。

论坛中,大家观看了活动的PPT,对阿里巴巴公益志愿者们拍下的照片、为保护圭塘河做出的努力称赞不已。“感谢志愿者、三湘都市报为推动保护圭塘河做出的贡献。”钟智宏表示,在2001年首座污水处理厂开建之前,圭塘河沿岸的生活污水、企业工业废水、农业养殖污水都是直接排进圭塘河的。

“圭塘河的治理从2002年开始,但环境问题由来已久,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钟智宏说,目前,他们每个月对圭塘河五个断面做两次水质监测。这个月的检测结果中两个指标显示为三类,另两个指标为劣五类,“受污水处理厂的影响、氨氮和总磷的指标超标。”

近年来,雨花区政府成立了执法支队,由环保局牵头对圭塘河两岸情况进行处理。“志愿者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但真正要把圭塘河治理好,要靠推进社会共治、流域共治和多方共治,也希望社会多给雨花区环保局一些包容、信心和支持。”钟智宏表示。

【治理】 水面、岸线治理责任统一,明年或启用清污船

“我是长沙县人,搞了18年的水利,对圭塘河也是充满了感情。”周亮平说,农水局原来只负责整个圭塘河流域水面的工作,如漂流物打捞等。今年,堤岸管理治理也从街道转交到了雨花区农水局手中,不再是多头管理的模式。“岸线的垃圾清理、治理也将由我们负责,采取劳务外包的形式,一个保洁员负责一公里或者两公里。”

目前,雨花区农水局正在做圭塘河的清淤清污工作。“一期从王家嘴泵站至入浏阳河口1980米的河道清淤清污工作,目前水位29.7米以下的已经全部完工。2017年1月时,时代阳光大道一段几公里也会完工,其他没清理的正在调查。”

周亮平说,清淤清污必须全线都做起来,在今年的清淤清污后,他们将申请对“整个圭塘河段的藏污纳垢点”——长沙大道以下段用清污船进行彻底清污。

周亮平还对正进行的圭塘河引水工程进度做了介绍:在跳马镇建抽水泵站引水,先经金屏湿地过滤和净化后,再流入圭塘河。“今年11月开工,力争明年6月完工,将对圭塘河水质有一个很大的改善。”

【开发】 将成立开发公司,持续“造血”支持治理

“一个月前,雨花区政府刚刚成立了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指挥部,由区里分管城建副区长担任指挥长,成员来自23个区直相关部门。”邓友介绍,未来圭塘河治理将形成1+2的工作格局,即雨花区政府是1个权威的领导机构,现有指挥部及未来考虑成立的圭塘河流域开发有限公司是两个平台。

“经过测算,圭塘河流域28.3公里的治理至少要200亿元,以前的整治基本是靠财政和引进社会资本,财政压力非常大。”邓友说,“如果资金不解决,那治理也不可能实现。”

为此,指挥部设想将圭塘河全流域的整体规划打包,利用周边将近1000亩公园的物业配套用房产生收入,通过成立开发公司打造可持续的资金方案。

邓友指出,以前的圭塘河治理实际上是各自为政,未来他们将在规划层面把圭塘河流域做统筹谋划。在技术上,他们还请来了德国汉诺威水协,两周前,这些国际水治理专家们沿着圭塘河进行了调查,指挥部已请他们先出一套建议方案,“把技术用到整个河道,让圭塘河实现华丽转身。”

“在日常管理上,指挥部与区环保局、城管局、农林水局、市政局、环卫局等各线牵头部门已形成常态联动机制,每天都有专业人员到流域沿线巡查、监管,沿线七个街道与跳马镇的环卫所也联动起来一起整合。”邓友还透露,他们已经邀请了一家设计院出具规划图、产业图与全线截污治污示意图,本月底的区委务虚会上将会讨论此方案。

声音

以文化为引导吸引参与

“一条河流的状态,代表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状态。”志愿者朱移生说,在雨花区环保局的引导下,现在已有一个70来人的河流守望者团队——“河长”,他建议政府以文化做引导,让市民参与到河流治理与保护里面来,“从根源上清淤、做好思想文化治理,这样可以产生真正的长效机制。”

“我去过湖南所有河流的源头,以前组织过很多类似带孩子们去河边接受自然教育的活动,让孩子们融入生态系统自然能影响他们。”志愿者刘科建议以NGO主导、政府扶持、引导市民的模式唤醒大家对圭塘河的热爱。

更多环保活动将推出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表示,阿里巴巴一直注重推动社会环保事业的发展,希望联合媒体的力量唤醒整个社会的环保意识,十分愿意与包括三湘都市报在内的媒体合作,尽其所能去提升社会环保意识、传播环保理念。此次联合三湘都市报进行的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江河卫士”活动虽然暂时告一段落 ,但未来我们的环保活动会持续不断,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