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1月CPI涨2.5%:房租飙得最快 消费成猪肉涨价"主力"

2016-12-10 09:33:2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1月CPI涨2.5%,房租飙得最快

华声在线12月9日讯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今天发布数据称,11月份,湖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涨幅高于全国2.3%的平均水平,这也是湖南CPI继5月达2.9%之后,创下的今年第二高,1-11月,全省CPI同比上涨1.8%。

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中,价格同比呈“7涨1降”。仅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跌,其余7类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医疗保健类、食品烟酒类、居住类价格涨幅居前三位,分别同比上涨6.5%、3.5%、3%。

消费成猪肉涨价“主力”

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我省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7%,鲜菜价格上涨15.6% ;畜肉类价格上涨5.4%,其中猪肉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6.2%,但和10月份相比出现下降 ,跌幅为1.2%。

“今年湖南猪肉价格整体维持在高位运行阶段,6月份的生猪价格同比涨幅达到最高,价格也达到了每公斤21元。”省畜牧水产局办公室主任武深树说,依照往年惯例,年底是畜肉产品的消费高峰期,随着气温逐步下降,市民对肉类的需求量增加,将会带动猪肉价格上涨。整体来看,年底猪肉价格仍将保持稳中趋涨态势。

与此同时,11月份湖南的水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也同比上涨3.6%,环比则下跌0.5% 。对此武深树认为,近年来水产品价格整体处于低位,今年价格较往年有所上涨, 但仍处于正常水平。“冬季是水产品集中上市的季节,随着消费增加和节假日的拉动,年底水产品各品种整体价格或有所上升。”

租房价格上涨较快

记者注意到,与10月份相比,11月份的居住价格上涨0.8%,涨幅居八大类之首,同时也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其中,租赁房房租价格上涨4.7%,上涨势头明显。

受国内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居民用煤等能源价格上涨影响,11月份湖南居住类中,水、电、燃料价格上涨1.4%,住房保养维修及管理价格上涨1.8%。

除此之外,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也较为明显。具体来看,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0.8%。其中旅游价格上涨3%;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也出现2.8%的涨幅。

■记者 吴虹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