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工程获重大成果 今年增产16.5亿公斤

2016-12-10 08:44: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工程获重大成果

今年增产16.5亿公斤

华声在线12月9日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杨耀松) 今天,2016年度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工作总结会在长沙召开。会上传出好消息,袁隆平院士领衔的杂交水稻研发团队,在“超级杂交稻超高产攻关”、“超级杂交稻‘百千万’高产攻关示范工程”、“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以及“超级杂交稻‘三一’工程”实施中成效显著,取得了系列重大成果。面对记者的提问,袁隆平院士笑称:“可以打90分,满意不满足,因为永不满足。”

“种三产四”丰产工程是袁隆平院士提出的战略举措,今年是实施第10年。在水稻生产前期长时间低温阴雨、后期异常高温及病虫危害较重的不利条件下,项目实施仍取得较好成绩。全省53个县(市区)参与项目实施,规模达到1337.5万亩,比2015年增加140.9万亩,约占今年全省超级稻推广面积的63.5%。按照项目实施计划中“示范面积”与“单产增加”2项指标的要求,有46个县(市区)符合项目计划“示范面积”要求,有50个县(市区)单产达到“单产增产”指标。按照“单产与项目实施前5年平均单产比较”进行估算,2016年项目总增产稻谷达16.5亿公斤。

据介绍,今年还是超级杂交稻“三一”工程实施的第四年,分别在湖南18个县(市、区)开展了“双季超级杂交稻”、“马铃薯+超级杂交中稻”、“春玉米+超级杂交晚稻”3种模式的试验示范,总实施推广面积98.4万亩。参与项目实施的18个县(市、区),有12个达到目标产量。

今年,超级杂交稻在“一季稻超高产攻关”、“华南双季稻超高产攻关”等多种百亩示范模式攻关方面取得7项重大进展。袁隆平表示,将夯实超级杂交稻超高产攻关基础,继续开展16吨/公顷的第五期超级杂交稻研究与示范。正在研究的第三代杂交水稻,兼有“三系法”育性稳定和“两系法”配组自由等优点,希望以后能逐渐取代“三系法”杂交水稻和“两系法”杂交水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