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援塞“光明行”项目收官 免费实施复明手术近200台

2016-12-09 10:52: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每一位手术患者因你们而光明”

湖南援塞“光明行”项目收官,近20天免费实施复明手术近200台

华声在线12月8日讯(通讯员 王建新 记者 左丹)今天,经过3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2016中国援塞拉利昂“光明行”创新医疗项目专家组一行,乘飞机返回长沙。在过去近20天里,援塞“光明行”项目专家组在塞拉利昂为当地民众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近200台。

援塞拉利昂“光明行”创新医疗项目是根据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的统一部署,由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具体承担的对塞拉利昂、津巴布韦和柬埔寨3个国家的6个创新项目之一,也是首个启动的项目。项目专家组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的6位医护人员组成,于11月18日从长沙出发。

项目组组长、湘雅二医院眼科副教授李芸介绍,在塞拉利昂期间,项目组在中塞友好医院重建了眼科病房和检查室,建立了专门眼科手术室,给1500多名患者进行了白内障筛查,给予300多名眼疾患者治疗,做了近200台白内障手术,包括一位艾滋病感染者和该国首台全麻白内障手术。湖南专家还与塞拉利昂的眼科医院开展了深入交流,为当地医生讲授眼科课程数10个小时,并与当地眼科医院初步建立了合作机制。“为感谢项目组,塞拉利昂卫生部专门给每一名‘光明行’成员授予了荣誉证书。”

当地时间12月5日,在“光明行”项目总结会上,塞拉利昂卫生部第一副部长Madina对项目组专家说:“你们克服各种困难,做了这么多手术,每一位手术患者因为你们而光明。这是一件大爱无疆的善举,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对塞国民众的无私关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