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湖湿地公园工地发现11座楚国战士墓 已出土一剑一矛

2016-12-09 07:26:48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昨日,在洋湖湿地公园宜家工地现场,发现数处古墓。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在展开发掘工作。 长沙晚报记者 石祯专 摄

昨日,在洋湖湿地公园宜家工地现场,发现数处古墓。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在展开发掘工作。 长沙晚报记者 石祯专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任波)洋湖湿地公园南侧宜家工地一山坡上发现一处有11座古墓的墓葬群。昨日上午,长沙文物考古工作者在清理到第9号墓时,终于在墓中发现已经锈蚀的铜剑一把、铜矛一支,文物工作者由此初步确认此墓为战国古墓,墓主身份当为楚国战士。11座古墓剩余的2座古墓因被现代建筑破坏,估计难有重大文物出土。

在中山路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内,洋湖宜家工地考古领队雷永利告诉记者:11月底,长沙市文物考古工作者即已进驻洋湖宜家工地进行考古发掘,之前发掘的8座古墓均为长方形土坑墓,因年代久远,墓葬规格较低,8座古墓之中竟无一发现。直到昨日上午,考古人员打开9号墓时,终于在墓中发现一把铜剑和一支铜矛。根据这两件出土器物,基本能够确认,这座墓葬的时代应为战国时期,墓主当为楚国战士。已发掘的所有墓葬之中,均未发现壶、敦等礼器。目前工地仍剩两座古墓,已被现代建筑所破坏。

洋湖湿地公园一带,地势整体低洼,昔日主要用于养鸭,闻名三湘的徐长兴烤鸭店就曾在洋湖养鸭。而湖边湿地则最宜种稻。此次洋湖湿地公园南侧发现的楚国战士古墓群,或许表明在2000余年前,有一群楚国战士曾为保卫洋湖这一鱼米富庶之地战死并葬于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