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系列谈之八:山里乌鸡“云”上飞

2016-12-09 06:42: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李伟锋

2016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已落幕,但“网上农博会”仍然火爆。由某电商推出的城步“高山乌骨鸡”,通过电商云平台价格翻了番、销售量翻了4番,有的甚至漂洋过海“飞”出了国。

借助电商云平台这一快捷开放通道,山里乌鸡轻松出国,这不是简单的网上购物。

通过电子商务,省掉了中间贸易环节,消费者海淘更方便,内陆企业通过网络平台向海外直销,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这充分体现了湖南经济外向度,凸显湖南经济与世界经济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了深度融合。

开放发展是不断的探索过程,尤其需要与时俱进的发展眼光、开拓进取的创新思维。湖南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巧妙越过“内陆”、“中部”等几何定位而跻身开放前沿,重塑了外贸新优势,构建起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一组数据为证:在进出口持续“双降”态势下,今年前3季度,我省电子商务交易额4280亿元,同比增长35.9%。其中,跨境贸易增速最快。另一个事实就是,UPS、FedEx、DHL、TNT等全球四大快递巨头和顺丰、“四通一达”等快递龙头企业全部入湘,与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互为印证。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好开放发展的平台至关重要。近年来,湖南充分利用“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加强包括跨境电子商务、保税物流中心、综合保税区、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在内的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在融入国家战略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强化区域合作中拓展新空间,逐渐构建起中部对外开放高地。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开放强省,努力实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不沿海不沿边”中部湖南完全可以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提升开放发展新水平,在开放发展中实现中部崛起。

相关专题:“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系列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