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亿元假药案一审判决 9名涉案人员被追刑责

2016-12-08 10:18:3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娄底亿元假药案一审判决

假药“谋财害命” 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安部督办

华声在线12月7日讯(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彭祥峰 毛中和)娄底市食药监局近日对外公布,娄底市查处非法经营“泰嘉”药品系列案,历时一年多,9名涉案人员日前被追刑责。法院一审判决:刘某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5万元;其他8人,分别被判处1至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2015年1月至8月,娄底市食药监局从两瓶假“泰嘉”查起,联合公安部门,成功破获一起利用互联网和电话联系、经由京津两地物流公司发货并代收货款的售假及非法经营药品系列案,涉及全国21个省市189个城市,涉案金额达1.1亿余元。本案被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据省食药监局负责人介绍,此案有三大特点:一是非法收售药品已呈网络化态势,带来的危害难以估量,并造成大量医保资金被套现。这些经非法渠道收售的药品,缺乏必要的贮存和运输条件;即便是真药,也会因为贮存运输不当而影响药品质量。二是处方药盒、药瓶回收形成了产业链,成了假药的护身符,给稽查打假带来新的难度和高成本。药盒和药瓶从废品变成了商品,在特定的人群中形成了日益庞大的市场,使传统的通过外包装、批准文号识假辨假手段失灵,更具有欺骗性。三是一些处方药销售终端仅仅定在医疗机构,零售药店为争取客源,从非法渠道大肆采购药品,导致此类违法购销药品行为打而不绝,禁而不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