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系列谈之五:“潇湘一号”打开想象空间

2016-12-06 06:42: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陈淦璋

上个月,“潇湘一号”作为我国第一颗由民营企业以纯商业模式自主研发的微小卫星,搭载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上成功发射。

12月1日,长沙高新区举行庆功会,对“潇湘一号”研制方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表彰,给予其人才项目500万元资金支持,并颁发了30万元的产业专项扶持资金。

天仪研究院的商业方向很清晰:利用低成本的微小卫星,为太空科学实验、技术验证提供高性价比服务。

据权威媒体公布,去年全球航天市场的经济总量超过3000亿美元,其中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的占比就超过10%。

除了科研机构客户,还有更广泛的客户群体。按照天仪研究院CEO杨峰的说法,预计明年发射名为“MINI Hubble”的天文卫星,通过搭载专业的光学天文望远镜,将开放给天文爱好者分时租用,租用价格约为每小时两三千元。

天仪研究院的创新,让湖南的产业发展有了更多想象空间。据湖南制造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刚发布的《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不仅是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链“有戏”,还有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含磁浮)产业链、工程机械产业链、碳基材料产业链、装配式建筑产业链等总共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被列为湖南今后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的“核心任务”。

决策层看得透彻,接下来就看如何发力。

对有些新兴产业,则需要牢牢把握先发优势。长沙磁浮快线成功试运营后,中低速磁浮市场前景无限。尽管湖南已掌握了中低速磁浮的绝大多数核心技术,但国内其他省份也在积极组建磁浮公司,图谋进军这一领域。

对有些新兴产业,就看主动创新寻求脱颖而出。装配式建筑已获得普遍重视,全国各省都在努力。作为行业龙头的远大住工,将装配式建筑技术“移植”到地下综合管廊领域,使工期缩短4/5,已吸引多个城市来湘洽谈合作。

“机遇不会等待我们,挑战也不会自动消失。”正如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所言,要依靠创新、开放汇聚生产要素、培育发展新动力,发展高端产业、增创发展新优势,打造新增长点、拓展发展新空间。

相关专题:“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系列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