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系列谈之四: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

2016-12-05 06:32: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柳德新]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周末,几个朋友聚会。来的5拨人中,居然有3拨人是坐神州专车或滴滴快车来的。这说明,我们日常出行方式,又多了一种选择。

搭上“互联网+”的风口,网约车以其便利性赢得市场份额,成为出租汽车服务的新业态,但也一直饱受争议。对此,国家有关部门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对网约车并没有“一棍子打死”,而是予以引导、规范,并赋予其合法地位,网约车也因此成为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

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同样需要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让创新的活力竞相迸发。

以创新的思维对待创新。基层的首创精神,是推动改革创新的原动力。农村改革从安徽凤阳的“大包干”开始,市场调节从集贸市场开始,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从农民合作社开始……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结合,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经验,才使得基层的创新举措成为全国的统一行动。

以开放的胸襟包容创新。创新,是破旧立新的过程,是新技术、新模式、新事物破茧成蝶的过程。早在2000年,中南大学出台新规:技术类无形资产入股时,作价总额70%的股份给予无形资产的直接贡献者;横向科研课题的结余经费入股科技型公司时,课题组成员持有入股金额的70%,大大激发了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我省在制定科技成果产业化政策时,在全国率先推广中南大学“两个70%”的做法,才成就了自主创新的“长株潭现象”。

以服务的姿态支持创新。创新引领,需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为创新提供更多、更好、更低成本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培育创新友好的社会环境,特别是健全保护创新的法治环境,培育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营造崇尚创新的文化环境。我省对列入《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的两型产品,政府采购在预算安排、计划审批及组织评审等各个阶段给予优惠,实现“两型采购、采购两型”。政府采购服务,有力推动了我省两型产业发展。

相关专题:“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系列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