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把宪法精神植根于心 让法治阳光普照长沙

2016-12-04 09:08:1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易炼红]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把宪法精神植根于心 让法治阳光普照长沙

——写在第三个国家宪法日之际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 易炼红

伴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我们迎来了第3个国家宪法日。国家宪法日是全体公民的“权利宣言日”、党委政府的“行为规范日”,也是法制教育的“普及深化日”。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对于凝聚全面依法治市正能量,强化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法治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成果,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作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设立国家宪法日,是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夯实法治基础的有效途径。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把宪法精神植根于心,让法治阳光普照长沙,开启全面依法治市的新征程。

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宪法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思想、主体内容、基本要求,都在宪法中得到确认和体现。贯彻实施宪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把宪法精神贯彻实施到国家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各级党组织要在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上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二是要弘扬法治文化,确保宪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让尊重宪法成为社会信仰,让宪法精神家喻户晓,法制观念深入人心,必将形成一种追求公平、正义的强大社会力量。在第3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我们要以此为新起点,把培育法治文化摆在重要位置,以法治精神塑造人、以法治文化熏陶人、以法治信仰引导人,引导全社会形成“法律至上”的态度和意识,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依法治市理念,模范执行宪法和法律,带头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与权威,运用法治思维分析解决问题,依靠法律手段处理日常事务,争做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的表率,自觉成为法治长沙的实践者、推动者、宣传者。每一名社会成员都应当切实树立宪法意识,把法治作为植根于心的坚定信仰,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用法的行动自觉。

三是推进宪法实施,坚定而自觉地维护宪法权威。“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要通过发挥全市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宪法法律在各领域全面实施。地方立法要严格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原则,符合宪法法律要求,反映人民意志,找到“最大公约数”,真正做到立良法、促善治。要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让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让“有形之手”依法行事,加快建成法治政府。司法机关要严格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执法为民、公正司法,正确适用宪法法律,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要完善治理体系,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法治化。建设法治长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深化法治长沙建设,加快构建适应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需要的城市法治框架体系,强化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让法治成为城市治理的基本方式。深化平安长沙建设,构建立体化防控体系,促进城市安全网、民生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确保城市安全、市民安宁、社会安定。加强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培育,加快构建多方参与的现代治理体系。

“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它形成了国家的真正宪法。”国家宪法日的设立使我们更加坚信法治的伟力。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伟大实践,坚定法治信仰,尊崇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今日热点
焦点图